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英国伦敦烟雾事件
时间:2008-11-04 09:41:0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编辑/李涛 

【英国伦敦烟雾事件】

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伦敦的城市管理者曾一度大肆鼓励在伦敦城内兴建各种工厂(包括污染严重的火力发电厂)。此举虽然让伦敦的经济有了快速发展,但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是得不尝试的,并为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1952年12月5-8日,一场灾难降临了英国伦敦。地处泰晤士河河谷地带的伦敦城市上空处于高压中心,一连几日无风,风速表读数为零。大雾笼罩着伦敦城,又值城市冬季大量燃煤,排放的煤烟粉尘在无风状态下蓄积未散,烟和湿气积聚在大气层中,致使城市上空连续四五天烟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在这种气候条件下,飞机被迫取消航班,汽车即便白天行驶也须打开车灯,行人走路都极为困难,只能沿着人行道摸索前行。

随着大气中污染物不断积蓄,不能扩散,许多人都感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流泪不止。伦敦医院由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剧增而一时爆满,伦敦城内到处都可以听到咳嗽声。仅仅4天时间,死亡人数达4000多人;就连当时举办的一场盛大的得奖牛展览中的350头牛也惨遭劫难。一头牛当场死亡,52头严重中毒,其中14头奄奄待毙。2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伦敦烟雾事件”。事件发生后,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酿成伦敦烟雾事件主要的凶手有两个,冬季取暖燃煤和工业排放的烟雾是元凶,逆温层现象是帮凶。当时持续几天的“逆温”现象,加上不断排放的烟雾,使整个伦敦城犹如一个令人窒息的毒气室一样。

【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

四日市是一个位于日本东部海岸伊势湾的小城,人口仅有25万,主要是纺织工人。后来,随着日本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加之四日市的地理交通较为发达,一些石油公司开始到该城兴建工厂。石油工业属重污染行业,到四日市投资建厂的石油企业却几乎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1958年在四日市海湾捕的鱼开始出现有难闻的石油气味,当地海产品的捕捞开始下降。然而,当地政府为了追求高GDP增长,却没有要求当地石油企业采取环保措施。 1959年由昭石石油公司投资186亿日元的四日市炼油厂开始投产,四日市很快发展成为“石油联合企业城”。石油冶炼产生的废气使当地天空终年烟雾弥漫,烟雾厚达500米,其中漂浮着多种有毒有害气体和金属粉尘。1961年,哮喘病开始在当地居民中发作,很多人出现头疼、咽喉疼、眼睛疼、呕吐等不适。典型的呼吸系统疾病有: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癌。从1962年起,当地患哮喘病的人数激增,一些哮喘病患者病甚至因不堪忍受疾病的折磨而自杀。到1970年,四日市哮喘病患者达到500多人,其中有10多人在哮喘折磨中死去,实际患者超过2000人。1972年,全市确认患者哮喘病患者达817人。

后来,由于日本各大城市普遍烧用高硫重油,致使四日市哮喘病蔓延全国。据日本环卫厅统计,到1972年底,日本全国患哮喘病的人数高达6376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