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年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揭晓
时间:2013-02-26 16:09:5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2cc3d016a852893917a96445d5ca3473.jpg

    在城市化进程中,机构的作用不容小觑。从机构的角度来说,城市的聚集功能主要是通过各类机构,如企业、科研院所等组织主体的运行实现的。可见,机构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每年都组织相关权威专家,依据机构在行业影响、社会责任等数十项指标,开展“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评选活动。
    本届峰会上,2012年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榜单备受各方关注。据悉,荣获2012年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的有正大集团等8家单位。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副主任刘仪舜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荣誉牌匾。

正大集团公司

    第三次荣膺这一荣誉。正大集团杨海浩总裁代表集团接受荣誉奖牌并发表获奖感言说:“非常感谢主办方——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城市化网,城市化杂志,以及关心城市化发展的领导朋友们!”
    他介绍说:“目前正大在中国已经设立公司300多家。二三十年前,我们投资的项目都在城乡结合部,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曾经的城乡结合部现在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一些农业项目不得不搬迁。这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成果,其中也有我们的努力,因为正大的建成投产,推动了区域城镇的兴起和繁荣。正大集团积极参与中国城市化建设,在广东湛江、吉林榆树、浙江慈溪,先后建成了几亿元的规模较大的农业产业化、现代化项目,也成为当地推动城市化发展的基地。正大集团北京平谷300万只蛋鸡项目被列入2011年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今天这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每天产出150吨鸡蛋,占北京品牌蛋的三分之一,北京市民可以吃到中国最好的蛋。在带动中国农民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正大集团响应政府致力解决三农问题的号召,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先后在江苏、河北、山东等20多个省推进规模化养殖、种植、屠宰、加工项目。

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

    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高端综合体——华贸中心的发展商。 “国华置业从创立伊始就把对‘城市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作为企业经营的理念,国华置业今后还会继续秉持这个理念,推动中国的城市化、国际化的发展。”公司总监李占舟代表公司领取奖项时表示。
    据了解,北京华贸中心的建成,在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推进了北京的国际化进程,每年可为国家带来数十亿税源,是业内公认的全国高端城市综合体的典范。作为走出北京的第一个项目,惠州华贸中心的建设,为二三线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提升了惠州的城市功能与定位,给惠州市民带来了与北京、上海、深圳同步的国际化大都市生活体验和生活方式,主办方认为“这是以人为本的良好体现,注重了人的城市化”。据悉,2011年1月20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惠州华贸中心为“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这是广东省首批、惠州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商务服务类型的集聚区。

北京国瑞兴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国瑞兴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正跨区域、多元化发展,在进驻的北京、沈阳、廊坊、石家庄、郑州、重庆、深圳、佛山、汕头、海口、万宁等10多个城市,持有经营商业性物业面积60万平方米,年开发能力达300万平方米,年营业额达80—120亿元,是中国成长百强企业,北京市崇文区30 强企业之一。
    “国瑞地产一直以城市运营商的角色,推动区域城市化的进程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今后,我们还会在目前进驻的城市中,一如既往地为中国城市化的健康发展做好一个开发商的工作。”国瑞地产营销总监刘伟如是说。

山东金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东营市的本土房地产企业,山东金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2000年成功改制至今,一直扮演着东营市建委旗下得力干将的角色,通过积极对接东营市城市发展规划,出色完成了开发、建设任务。为配合东营市城市发展规划,在做好主城区楼盘开发,为东营人提供放心住房、提升人们居住水平的同时,金辰积极进驻其下属的垦利县和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相继参与开发多个楼盘,为“大东营”规划建设和黄河三角洲地区城市化进程做出了贡献。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城市化发展研究所

    “城市化就是农民进城,城市化研究所就是研究农民怎么进城的研究所,所以我们永远是为农民进城问题在做着持之以恒的研究,也成为其它研究城市化发展问题的支持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颁奖仪式上如是说。
    据介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城市化发展研究所重点关注中国快速城市化中的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城市更新、人口集聚、社会建设以及城市发展战略、城市新区开发策略等问题,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努力探索咨询与研究相结合的新路子。已经完成的主要课题有《南海狮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创新设计》、《深圳光明新区土地政策系列研究》、《深圳宝安区旧城改造策略》等几十个。其中,作为佛山市顺德区的政府顾问,城市化研究所一直为顺德区、以及顺德的各街镇提供咨询服务,先后完成《顺德中心城区发展策略》、《顺德新城区发展策略》、《北城市发展战略》、《乐从镇空间发展策略》等项目,为顺德的转型升级和再度城市化发挥了“政府智库”的作用。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副理事长林凌任城市化研究所学术顾问,拥有以李津逵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专业研究人员。

中国城市化史馆

    中国城市化史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清河新区,作为展示、研究城市建设和城市化发展的文化载体,以学术立馆,是一座以人类城市化进程为主题,集展示、研究、宣传、教育、交流、收藏为一体的专题城市文化博物馆。通过追述人类与城市化、国际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中国及其世界城邦文明、淮水岸边的城市化与淮水人的生存方式,阐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增强科学发展意识,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市民和来访游客了解人类城市发展起源的系统知识宝库。淮安市清河新区副区长张平代表中国城市化史馆接受牌匾并表示:“今后,中国城市化史馆将继续为发挥城市化委员会研究基地的作用而努力。”据悉,作为中国城市化研究和实践基地的先行者,中国城市化史馆一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化教育基地。
    峰会主办方认为,这对研究淮安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探索清河特色城市化之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对中国城市化创新发展的一种尝试。

北京富平学校

    北京富平学校是由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和汤敏博士创办的北京富平学校。这是一家关注低收入群体(贫困人口),通过培育和支持行业标杆型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人才,促进贫困人口的福利改善与平等发展机会增加、促进社会公正发展的非营利组织。自2002年创办至今,已从初期的家政服务员培训学校,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孵化和培育社会企业、培养社会创新人才的专业服务机构。
    北京富平学校在结合自身能力与经验,建立一套把农民变成市民的服务体系,为贫困地区的农民提供职业培训与就业、进城务工信用贷款、子女学前教育等综合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为农民及其家庭在城市中建立生存与生活通道,促进农民在城市中的融合大有裨益。此外,北京富平学校通过自身的标杆性作用,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使其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凸显。
    北京富平学校副校长陈祖培发表感言时表示:“能够获得这一殊荣,是主办方对我们学校的肯定。中国的城市化是一篇特别大的文章,我们富平学校的影响力是很小的,但是通过我们特别微小的努力,能给这篇大文章写好一句话、一个词、一个字我们也是十分欣慰的。”

好人好事公益教育发展中心

    这也是一家为教育而专门设立的公益机构,但从服务范畴来说,这个机构更关注的是贫困、偏远地区教育“软件”上的改善和发展,在经营求存的同时,不断摸索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教育模式,为社会注入新的公益血液,真正服务到遍布城乡的教师和孩子们,做到“成教育之美,升国民素养,厚社会资本”。2012年,该机构又以义卖的形势募集捐款,为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的19名地中海贫血儿童长期筹集医疗费用。
    “我们没有想到会拿到这个奖项,我们只是为人的教育提升做了一点事情。”好人好事公益教育发展中心执行总干事范志明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人的城市化,我想这也就是说要建设人性的城市。那么,在城市化过程中,如何让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发展出来的城市,成为属于在座每一位生长在这个地球上的人的真正的城市,是我们这代人担负的使命。好人好事致力于从每个人的心上发展好的德性和品行。”
    据悉,好人好事公益教育发展中心在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教育模式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是获得这一殊荣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