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年城市化委员会主任扩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2-02-20 22:21:04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李涛 

e5ec6b6ea9ccfa729bec79f0868bd717.jpg

现场

64185dd01c632ef62ccab311be80d0d4.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原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毛如柏

d7ae97044b3c5931e10113ed2636f318.jpg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简称城市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

220日,2012年城市化委员会主任扩大工作会议在北京美泉宫饭店如期举行。会议由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简称城市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主持。

会议讨论确定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2012年度主要工作计划,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还就《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和小城镇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d56d376acf8293b7dcc9c8d594bcb5bd.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庆风

会议伊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庆风代表城市化委员会正式发布了《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白皮书。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达到34.17%(按非农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数计算),较2009年的33.77%,提升了0.40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中,上海、北京和天津的城市化率依然位列前三甲,分别为88.86%78.71%61.11%。相比2009年,这三个城市的城市化率分别上涨了0.61百分点,0.69百分点和0.21百分点。

外经贸部原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增选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

417f992389b7d624de35d3e5c6feb520.jpg

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住建部原总经济师、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

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住建部原总经济师、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系统回顾了2011年度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的一年,城市化委员会在住建部科技委的直接指导下,主要完成了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正式启动了《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十余次座谈会与征求意见会,于4月28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11月22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征求意见稿,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二是发布了《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三是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表彰了十大活力城市、典范案例、贡献力人物、影响力机构和优秀农民工代表等。四是举办了中国营口城市化与房地产高峰论坛、魅力新东城暨首都副中心高峰论坛、和武汉开放城市论坛等活动。五是在前两年案例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典型案例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在案例研究工作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推进,先后撰写、发布了:长沙县的产城融合之路、北京国瑞购物中心、正大平谷三百万只蛋鸡项目等十个案例。此外,我们还完成了城市化网改版工作,出版了11期城市化杂志。

李秉仁说,新的一年,城市化委员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研究工作,要完成指标体系的构建,做好《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组织体系、推广宣传和策划编写工作。二是发布《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要认真做好《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的统计分析和编辑出版工作。三是办好第六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和系列论坛、活动。李秉仁强调,今年城市化委员会要加强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CBD联盟等机构的合作,努力做好与武汉市、银川市、德州市、正大集团、重庆金阳房地产公司、北京国瑞地产集团等城市、企业的沟通与联络工作,不断提高举办论坛活动的专业水平、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同时,城市化委员会要做好德州小城镇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和正大平谷产业小城镇建设模式的研究与推广工作。继续加强与欧盟驻华使馆的联络与沟通工作,继续做好案例库建设、城市化网和《城市化》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

e72e48d777ee5fa3632cbe1ed8c81db9.jpg

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投资顾问、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刘仪舜

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投资顾问、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刘仪舜介绍了城市化委员会金融投资委员会的筹建情况。他说,经过近三年时间的筹备,目前,城市化委员会金融投资委员会已基本筹建完毕,有望在今年正式成立。同时,他也透露,经他牵头的一个示范项目即将在唐山市落地实施。

ec736fddc0dad80ad84dd344e25f0c5b.jpg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兵弟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兵弟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工作进展。他表示,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推出《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征求意见稿后,秘书处先后组织征求各界意见与建议,从目前情况看,将以体检表的形式,结合我国国情来构建一整套《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秘书处也正在做相应的技术准备,计划在上半年将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讨论稿。

据他透露,在第六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城市化委员会将会发布《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并发布首批评估结果。

014b75012a195b0903c82bbbc6773999.jpg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李津逵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李津逵则以重庆巫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李津逵溪县劳务输出地城市化质量评估为例,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构建思路。

b0fdd019913db4428c3de19b94bcd27d.jpg

著名学者、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俊岭

著名学者、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俊岭认为《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出现,弥补了城市化质量评估考核的空白,也反映了社会的巨大进步。尤为难得的是,《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中各个子系统不是单一、固定的,各个子系统之间实现了互动和有机连接。同时,他也建议在具体考核标准的制定上,还应该继续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9a328084bfc4662a4823bef547b427b6.jpg

正大集团总裁杨海浩

山东省德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了城市化委员会德州小城镇研究中心2012年的主要工作设想。正大集团总裁杨海浩则介绍了集团正大平谷产业小城镇建设的最新进展;北京海渤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念强就福建平潭综合改革开发区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与设想。

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原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毛如柏最后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说,城市化委员会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在过去的一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实属不易。

毛如柏强调,城市化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加速过程之中,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城市化步伐会越来越快,我们面临的任务将会更加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将会更加紧迫。这就需要用好的指导思想来引导、指导中国城市化进程。

在谈到《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时,他表示,评估体系目前还不是很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具体而言,首先要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让平常工作更贴近政府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各级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的想法、意见集中起来,加以综合和系统化,然后对评估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其次要紧跟国家相关部委在城市化方面的工作,将它们的思路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意见进行归纳,并将其融入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之中;最后,在深入开展工作的同时,及时将一些工作成果进行总结。

金德钧主任最后表示,城市化委员会历经五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工作格局,主要做了五件事:每年发布一本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目前已发布了5本;为了让中国城市化走得更健康,提出了较为完善的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每年组织相关专家推荐城市化发展中的一些典型,同时帮助一些地区推进具体城市化工作;组织相关论坛来讨论当前城市化进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城市化杂志和城市化网这个平台,及时跟踪报道各地城市化动态。

他强调,城市化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毛如柏荣誉主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不仅把上述五件事做好,还要做深、做扎实。

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王秉忱、张幼云、顾云昌,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际台等主流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悉,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是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专业研究机构。每年一度的主任工作扩大会议主要是城市化委员会主要领导对当年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对城市化委员会的组织建设、下一年度的工作进行安排与部署,同时对委员会的一些重点工作内容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