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时间:2010-04-06 09:50:53  来源:经济日报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是2010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如何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邓文奎。

邓文奎说,推进城镇化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战略。城镇化不仅是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及其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更重要的是由此引起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演变过程。城镇化是社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和重要标志,应当把推进城镇化作为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着力点。

邓文奎认为,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内需空间,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3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5%左右,城镇将新增3亿多人口。由城镇化而产生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将为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邓文奎说,城镇化可以有效、稳定地扩大消费需求,可以有效、稳定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可以为有效投资开辟更大的空间。我国大中城市中心区发展很快,但城市郊区、城乡接合地区,特别是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还很落后。加强这些地区的建设,特别是把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得交通便利、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人,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只有把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好了,才能减轻大城市人口压力,才能推动产业向这些地方转移和聚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人口转移提供依托。所以推进城镇化,特别是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应当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的重要方向之一。

邓文奎强调,推进城镇化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在形成外向型经济格局的同时,形成了人口经济集聚的城市群。但也要看到,在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有所扩大,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相对滞后。所以推动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加快发展,是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有效方式;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的过程,就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共资源和产业中心过于集中在大城市,特别是国有大企业、大公司、大学和科研机构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特大城市。实际上,大企业、大公司总部、产业中心和大学、科研机构的空间分布,即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也可以利用若干手段进行调控。推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对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国家规划和公共投资的重点项目,包括一些高新科技项目,在布局上应当优先考虑中西部地区,并在中西部一些基础较好的区域规划、培育和发展城市群,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由东向西梯次拓展。

邓文奎介绍说,从国际上看,发展城市群是城市化发展的重要经验。通过现代交通网络,把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联结起来,促进不同规模的城市和小城镇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既可以避免人口和产业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和城市中心区,又可以提高资源利用和经济社会运行的效能。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逐步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现在,各地的做法通常是把大城市周边的县和小城镇变成大城市直接管理的城区,这样一来,这些地区就基本失去了规划发展的自主权,结果是资源先向城市中心集中,再不断从中心向周边蔓延。发展城市群,大中小城市要平等发展,互相协作,依据各自优势形成特色和竞争优势,切忌贪大求全。

邓文奎进而谈到,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必须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这个大背景下统筹考虑。解决“三农”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农民和农村人口数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农村人口逐步转移到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拥有的资源就会相应增加,这样才能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资源集约利用创造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产品商品化率,增加农民收入。城镇人口增多、农村人口减少,也可以使国家更有条件提高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能力,有利于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认识到,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是相辅相成的发展过程。

邓文奎最后说,推进城镇化对我国来说既是一项迫切任务,也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从国情出发,认真总结借鉴中外城镇化发展的历史经验,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