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科书式范例”本应是常态
时间:2019-05-22 12:28: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子谕 
       高架桥上车辆非常默契地交替前行,左侧车道通过一辆,接着右侧车道的一辆车并入通过,然后又轮到左侧车辆……近日,一段上海高架汽车有序通行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当时高架上车流量很大,但所有车辆都拉链式交替通行,整个画面井然有序——网友怒赞这是“教科书式通行”,值得所有司机学习。

  “教科书式通行”这样的溢美之词表达了网友们对行车司机素质和规则意识的肯定。这么做提高了匝道并线时的通行效率,受益的还是全体司机。

  在“教科书式通行”收获一片盛赞之前,“教科书式执法”也曾走红网络,“教科书式”也因此被《咬文嚼字》公布为2018年十大流行语之一。所谓“教科书式”是指动作或者行为完美、标准到无懈可击,可以被写进教科书里作为示范。

  在“教科书式执法”中,执法者在查处违法行为时,从执法程序到现场指令等都无可挑剔,回应了人们对执法过程中应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期盼和要求。

  虽然相关法律法规早已对执法原则、标准、程序等作出过细致的规定和要求,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执法者的不恰当执法行为,让公众对执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产生了一些质疑。公众对“教科书式执法”的认可和追捧,既是对当事执法者的肯定,一定程度上也包含了对过去部分执法不当者的不满。“教科书式执法”是一堂普法课,也是执法者自正衣冠的一面镜子。

  此番“教科书式通行”受到热捧,同样折射出了大众对于以往随意加塞儿、变道、别车等不文明、危险驾驶行为的愤慨和无奈。

  其实,拉链式交替通行的原则和要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已有所规定和体现,根据该实施条例,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然而,由于缺少违法惩治措施,加之执法不严、执法人手不够等因素,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很不乐观,更多情况下还是靠司机自觉。

  据上海交警部门证实,上海已经在各高架匝道口安装了用于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设备,如果不交替通行被电子警察拍到,要罚款200元。可见,“教科书式通行”也有外力倒逼的因素。

  如果能在每次执法过程中,都做到严格执法、不枉不纵,让“教科书式执法”成为常态,那么每一次情理之中、合乎规矩的执法活动,也就不会成为新闻;如果法治思维能够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自觉守法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让“教科书式通行”成为一种潜意识行为,那么匝道口的“小确幸”也就不会成为“热搜”。

  某种角度上说,我们不需要太多“教科书式”的范例,我们需要的是守法成为常态和自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