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广“1元医生”需医疗机制破土创新
时间:2019-01-14 10:52: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吕好玫  
       报载,1元能做什么?在大城市里,可能连买1瓶矿泉水都有点勉强。但在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一枚小小的1元硬币既是诊疗费,还是药费、输液费、针灸费、包扎费……73岁的村医吴光潮在乡村卫生室坚守了50多年,“1元看病”的老规矩,从1983年起延续至今,他也因此赢得了“1元医生”的雅号。(见1月11日的《中国青年报》)

  “1元医生”之所以引人注目,受人尊敬,关键是在时下“看病贵”的情况下,显得十分另类,让人不敢想像,好像在童话里一般。而真实的“1元医生”已经存在了25年,已经造福村民25年,虽然是吴医生的职业本能,却凸显了悬壶济世的高贵情操,让人刮目相看。

  按理说,医生给人看病,不该开的药,一分钱也多,该开的药,1000元也不多,适合患者的药才是最好的药。而今,“1元医生”的出现,就证明了这个道理。

  问题是,一些医生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或者明白了这个道理却不像吴医生这么做,非要开“大处方药”,行“过度医疗”。如有位家长的孩子一岁半时得了病毒性疱疹,山东胶州市某医院的一位看似仁慈的女医生给开了190块钱的药,后来家长才得知病毒性疱疹是自愈性的口腔疾病,不用服药,几天后就会好。试想,如果这位女医生能够像吴医生这样,处处为病人着想,这位家长就不必花190块的冤枉钱了。

  当然,看一次病只花190块钱,只是“小巫”,还有张先生在广州某二甲后勤医院治疗慢性前列腺炎,11天花了4万多,其中光物理治疗一项就花费了2万多。至于深圳患者褚少侠住院119天,花费92.27万元;哈尔滨患者翁文辉住院82天,花费138.9万元等,就不必罗列了。对于这种“大处方药”、“过度医疗”等行为造成的“看病贵”,人们习惯于把责任推给医生,说是医生的医德败坏。诚然,其中不乏医德败坏者,但更多的是“胳膊扭不过大腿”。试想,在时下一些医院下达“创收任务”的背景下,又缺乏外部刚性制度监管的保障,导致推行良好的医德医风者不仅无法生存,还会被打入“另类”,成为“走廊医生”,谁还能开“小处方药”?

  “1元医生”受人尊敬与称道,不仅源于医生的医德医风的匡正,而且源于医疗机制的创新。试想,如果给乡村卫生院也下达“创收任务”,医生完不成任务扣工资,谁敢看一次病只收1元钱?可见,推广““1元医生”,让群众受益,必须改革现行的医院考核制度,禁止把医生处方权与医院的经济利益挂钩,禁止给医生下达“创收任务”,真正摆正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不要过分强调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从而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使医生的高尚医德的弘扬有制度支撑;否则,想要让类似的“1元医生”遍地开花,可能是白日做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