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华:蓝黄交会谋长远
时间:2010-07-19 13:20:19 

be4942141c326078a1054450a6b1861e.jpg

拥有众多比较优势

东营的比较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自然资源丰富。全市土地面积1200多万亩,其中未利用地452万亩,是我国东部沿海后备土地资源最多、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同时,还有丰富的淡水、盐卤、地热等资源。二是基础设施完备。东营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拥有深水港口、区域性中心机场和数条高速公路。其中,东营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已建成各类泊位16个。三是生态环境优良。有我国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有百鸟翔集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神奇瑰丽的黄河入海口等自然景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四是经济基础较好。经过26年的发展,东营经济实现了长足发展。其中,石油装备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城市综合竞争力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5位。

不等不靠积极作为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此,张建华表示,蓝黄交会、两区相融,东营在全省战略布局中日显重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对东营来讲就是以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大突破,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 。近年来,东营按照高效生态的发展定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立足当前快速突破,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已经拉开了大开发大发展的框架。

一是科学规划建设主体产业区 。将1400多平方公里的临海区域作为集中突破区,集中规划布局“四大主体产业区”,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依托东营港建设临港产业区 ,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和现代物流业。依托国家级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端产业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石油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依托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

二是全力突破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港口 、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三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依托纵横交错的河湖和湿地,着力打造生态卓越的黄河水城。

    四是加快完善推进体制机制。我们把蓝色经济区与高效生态经济区 、发展高效生态经济改革试点、资源型城市转型等规划有机融合,实行一体化规划,集中力量整体推进。成立了高规格的市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与市黄河三角洲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同时每个主体产业区和重大项目都由一名市级领导和主要部门负责全力推进。

着力实现“六个突破”

谈及2010年的工作,张建华表示,东营市正在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快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着力实现“六个突破”。一是突破“四区一城”建设。二是突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突破生态环境建设,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社会,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四是突破发展平台建设,重点完善提升“四区一城”融资平台,推动设立黄河三角洲银行、产业投资基金和产权交易中心 ,继续引进股份制银行,拓宽融资渠道。五是突破县区产业园区发展,做大做强县域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六是突破体制机制创新,搞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高效生态经济改革等试点工作,闯出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