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时间:2017-01-15 17:43:0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35513cb6160ab8958c7f0d5c8e80ce66.jpg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除了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潘家华同时兼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国家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城市与环境研究》主编等职。身兼数职的他,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可持续城市化、世界经济、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等。

  多年来,秉持立场坚定、治学严谨、心系天下的学者态度,潘家华将生态文明理论与城市化进程研究紧密结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协调发展、城市可持续治理、低碳城市指标体系构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研究领域做出了深厚积累和重要贡献。

  梳理潘家华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做出的贡献,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扎实推进城市化理论研究。充分利用自身环境经济学与城市经济学交叉学科背景的优势,潘家华将环境研究与城市化研究紧密结合,丰富了国内城市化研究的内涵,开拓了崭新的城市化研究领域,如城市低碳发展理论、城市可持续发展理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相关专著、理论文章在为我国城市化建设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的同时,通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生态文明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长三角城市密集区气候变化适应性及管理对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关于京津冀协同治理雾霾问题调研》等研究项目,助力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实践。

  二、服务国家和地方城市化进程。(1)承担国家部委城市化方向对策应用性研究课题,如《中国低碳城镇化问题研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制度机制研究》、《地球工程的综合影响评价和国际治理研究》;(2)承担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评估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城市化建设对策建议20余篇,多篇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国家领导的批示或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用,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若干项。(3)开展地方城市发展咨询,支持地方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发展。(4)组织编撰系列城市化发展报告,如《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至今已出版8本)、《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至今已出版13本)、《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报告》(至今已出版6本)等。

  三、广泛开展城市化学术交流。在积极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潘家华利用自己熟悉西方话语体系的优势,注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通过各种国际交流平台,宣传中国新型城镇化伟大实践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讲中国城市化进程故事,传播中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智慧,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质、中国品格、中国智慧的独特的话语体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