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存智:关注城市化进程中“人的城市化”
时间:2019-07-08 22:06:07  来源:城市化杂志 

9c24297d4bab83576428f05d1c65379d.jpg

胡存智: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评估城市化质量实际上是一个极其困难的课题,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这次评估报告出来了,编制这个城市化质量评估报告,形成指数,并即将公布,应该说我们在做开创性工作,这不仅是对城市化委员会而言,在全国也是有开创性的。

  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基本覆盖了城市化发展的方方面面

  我们这个评价是综合评价,包含城市化发展的方方面面,每个因素对城市化发展都有影响,要素的选择非常重要,共有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这5个一级指标反映了城市化发展的5个方面,主要围绕“人的城市化”,不是着重于城市的建设水平、发展水平等,主要关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人的城市化”发展不足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明确这5个方面的指标,基本覆盖了整个发展的评价方面,当然,还不全面。比如,城市化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城市运行水平。比如,说北京好?北京现在是全中国最堵的城市之一,通勤时间,北京第一,上海第二,广州第三,这表明城市运行存在问题,当然这次并没有这方面的指标,就是充分利用可以用的数据,没有得到数据,就没有办法评价。我们这次也完全去掉了5个指标,不是说它们没用,而是没数据。评价里面有两个指标要去掉:一个是很重要,但没数据的;第二个是差异性太小的。在这方面,评价体系要有所补充和说明。

  在22个二级指标里面采用了不同权重和相对指数,实际上是相对评价谁最好,就评为第一。我们这个计算公式,实际上是寻找最大值最小值,在参评所有城市里找出最大值最小值,然后给它赋予不同的值,是一个相对评价。既然是相对评价,那么在权重上面,也是少不了的。采用这种方式,好处是可以反映综合评价水平,体现了综合表现,同时由于有权重,反映了倾向性,评价目标就是“人的城市化”,建议公布的时候一定要进行说明。

  我对比了几个城市化发展的评价,在大的方面差不多,比如北京、上海、广州,但是往下就有差别了,有些是把杭州、武汉、南京等排在前面,它是按照评价目标不同。比如说,这个城市的城市化发展水平高,它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运行以及其他方面就是优秀。在这方面通过权重体现出优越性。不过综合评价也带来一个问题,它会抵消特色,因为特色再显著,可能在权重上显不出来。指数化以后,完全不同质的东西可以抵消或加强。比如说指标里面我们提出城市安全性,这是一个特色指标,但在整个权重的安排上只占15%,如果去掉那些不存在的没有数据的因素,我计算了一下,它只有8.9%,反而农业人口市民化这个评价权重占到32%。

  城市化质量评估是开放性的,在持续完善中

  我有几个建议,第一,进一步明确评估的目标就是“人的城市化”,不是说不考虑城市化经济发展水平,也不是不考虑生态环境水平等,但更着重“人的城市化”这方面。而且“人的城市化”里面有一些很重要的指标,由于没有数据,或是差异性不大,要剔除掉。

  第二,要明确评估是开放性的。现在是五项一级指标,不等于仅仅是五项,这要说清楚。其他指标在下一步工作中会加进入并完善。

  第三,评估结果出来以后,应该突出反映城市化过程中城市发展的主体地位,主要是以城市为单位的发展水平。现有的结果应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以城市为主体的排名,而不是以区域为主体,现在这两方面混在一起了,不好。以城市为主体可以通过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方式排名,这样有利于反映城市化的发展水平。当然我国的城市实际上是一个辖区,要把这个辖区的特点,有可比性的放在一起。比如说杭州市,实际不是杭州这个主城区,而是杭州这个大范围的副省级城市。说东营市,它是一个地级市,是一个地级市这么大范围的水平,这样才有可比性。否则,就不好比。比如,重庆就不应当放在直辖市里。虽然叫做直辖市,但它应该放在省里面去评,它是一个省级单位。成都、武汉是副省级城市,就一万多平方公里,跟北京有一比。重庆接近于浙江、江苏,现在把它放在直辖市里去评肯定没有什么好结果,肯定弱于这三个直辖市,所以一定要注意。

  还有,在排名里面,以单项排名为主,不要一上来就综合排名。这样大家将来才有改进的方向、改进的目标。有5项就以5项排开,不要一下就综合了,综合就有争议了。实际操作过程中,这样排也更有意义,是帮城市找短板。我刚才讲了,我们这个评估体系好处是综合,坏处是抵消,一抵消就没有特点了。大家没法对这个提出意见,会引起很多争议。如果单项排名之后,最后再综合,看在什么位置,这样就更容易接受,更好地反映客观现实。这是第一个要改进的地方,以城市为主体,以单项为先。

  然后再按区域,这个区域是按区域和城市群去排名。这些评估工作出来以后,按区域排名,区域首先是省域的城市化,这个涉及对人家省的评价,这不是对城市化质量的评价,可以放在第二部分。然后对各大行政区评价,然后是东、中西、东北,或者反过来,这样做针对性或者是指向性就不那么明显,我们是做一种研究分析,不是针对某个省。

  还有,用这套指标来评城市群里的城市化水平不够恰当,但可以用,作为一个研究课题公布出去。因为城市群的发展主要是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问题不是这套指标能解决的,不过按照区域性,可以排出来给大家一点启发。

  刚才说了,评估的结果就是这样,一定要将客观结构、大体认识统一起来。但在一致中间有差异、有反差,这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这是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以后得到的结果,可以这个指标体系来评估,完善后可以发布。如果过于追求完美,这个评价就很难得到最终的结果。我们需要不停地完善,不停地反映新情况,是无止境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