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昙华林
时间:2014-12-09 21:13:5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代少彪 

d2b958ad0e097df876f4303d4651c9de.jpg

代少彪  武汉边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渡咖啡创始人,昙华林咖啡联盟发起人

  昙华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对于在武汉生活许久的人并不陌生:老教堂、老医院、老学校、老社区、老城墙,历经年复一年的风吹雨打,留下岁月的痕迹,也陪伴着我们走过许多难忘的日子。她像一位慈悲的老人,温暖亲切,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靠近她,感受她的人文气息。

  许多人对昙华林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我个人更喜欢称昙华林为艺术村。2012年初,我第一次来到昙华林,不经意间被这里的一切吸引着、触动着,那一刻我发现武汉还有这样一条不一样的街道,充满古朴的气息让人心生眷恋。我相信很多第一次来这里的武汉人也有着和我一样的感受: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悠闲的老居民、空气中弥漫的岁月痕迹,散发着久远的记忆。爱上这里是冥冥中注定的,眼神交汇的刹那,我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让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一颗萌芽的种子——边渡如期在昙华林落地了。

  因为对当代艺术的热爱,同时喜欢精品咖啡,我希望打破传统,用一种新思维将边渡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空间,在延续历史的同时加入新的元素,能够持久推广多元的文化。我努力思考着,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在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空间,和许多来到昙华林的人一样,我们默默地经营着,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从一个参观者变成了一个参与者。人和人的情感是需要日复一日的理解和岁月的洗礼沉淀,人和物也一样,可能一些人并不特别喜欢这里,但是对于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来说,靠近昙华林会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以空间为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杯咖啡可以打破沉默,让相邻的两个陌生人成为朋友;一幅画也可以让两个陌生人相识,一起分享各自喜欢的作品,有时聊得不尽兴可以坐下来伴着一杯咖啡继续交流,找到共鸣则会让人产生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当有人知道你热爱艺术热爱咖啡时,会时不时来赴约,坐下来一起探讨。有时,熟客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会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忙。给予是相互的,所以,知道别人有需求,我们也会尽力满足。

  目前,我们支持了10多个青年艺术家举办了10多次展览,承办了昙华林艺术节的当代艺术板块。同时,我们还成立昙华林咖啡联盟,举办了第一季咖啡拉花艺术比赛。正在实施的“待用咖啡”公益项目,为整个街区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咖啡或者饮料,未来这个项目还会永久地继续下去。

  事实上,我们用行动再一次告诉自己,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坚持是一种动力。在为一期又一期展览不辞辛苦忙碌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内心的满足。正是全身心的热情伴着我们走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别有收获。

  当来昙华林成为一种习惯,每天睁开睡眼,我会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穿越城市的距离赶到这里。喜欢在固定的时间打开店门,等待着第一个客人走进店里,等待熟悉的朋友们出现,也习惯地期待着陌生人进来找到自己喜欢的咖啡或是遇见一幅自己喜欢的画。闲暇时和他们交流,忙碌时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边渡,像是街角的树一样美化着这座城,我们则在努力地完善自我,塑造着都市的风景,希望成为净化人们心灵的树。

  喜欢一个地方的理由很多,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了解昙华林,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也会和我一样爱上这里。昙华林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已经成为武汉最美老街、最有名的文化之地,相信以后她会变得更完美!希望昙华林在坚守的同时不断创造,成为既有对过往历史的延续,也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让载满历史的、自然的、生活的人文气息,在昙华林生生不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