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走进高淳桠溪
时间:2012-05-02 16:17:46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张修霞 

       自从人类发明蒸汽机后,世界的发展便进入了加速时代,在速度和效率的裹挟下,人类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美丽、漂亮,越来越繁华、现代,但在大干快上的催促下,在城市外表越来越鲜明亮丽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在不断浮现——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差,“城市病”频频出现,人与人的关系愈发冷漠,而过劳死、职业病更是不断地向我们的身体发出挑战,人们的身体、灵魂似乎都陷入焦灼状态……毫无疑问,在“快”的催促下,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人们的幸福感却并未同步增长,这是因为人们留给自己的休闲时间越来越少,根本无法尽怀情地享受生活。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怎么做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位更有情调,怎么才能活得更幸福、更潇洒?在此背景下,一种倡导让生活“慢”下来的理念应运而生,而且这种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潮流,这就是“慢城”运动!

    “慢城”运动起源于1999年的意大利,是“慢餐”运动的外延。1986年,意大利记者、美食评论家卡洛·彼得里尼得知要在罗马著名的西班牙广场附近开一家麦当劳快餐店时,为了捍卫意大利美食文化,彼得里尼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慢餐协会”,倡导人们放慢节奏、享受美食,并以“慢食”为开始,改变过快的生活节奏。1999年10月,在意大利奥尔维耶托市的一次慢餐活动上,基亚文纳、布拉、波西塔塔、格雷韦因基安蒂等四个小城的市长联合发起了一场“慢城”运动,并发布了著名的《慢城运动宪章》,“慢城”运动从此诞生。

    “慢城”倡导的是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停下一切回到从前,“慢”是在现代与传统之间寻找一种平衡,目的是要让人们更美好的地生活。欧洲的慢城,人口一般在5万人以下,城内多数没有连锁店,提倡拆除不美观的广告牌、霓虹灯等;城内大多不能停车,并限制小汽车的行驶速度和禁止汽车鸣笛;城内不卖速食,且周末店面都不营业;城市反污染、反噪音、反量化之余,支持都市绿化,支持生态环保,支持小型农业有机经营及保留地方特色;在慢城中,空间更多的是让人散步,绿地更多的是供人们休闲,广场更多的是为人们交流提供便利;慢城提倡融洽的邻里交流,希望人们有更多时间关注家人和子女的教育…… 总之,“慢城”的本质是对时间的优质利用,追求精致生活和可持续发展。

    “慢城”的标志是一只橙色的蜗牛,2010年11月,这只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的橙色蜗牛终于爬到了中国——我国的高淳县桠溪镇被国际慢城组织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国际慢城组织的第143个成员。桠溪“国际慢城”的横空出世,带给我们很多疑问:为什么是名不见经传的桠溪成为了“慢城”?它“慢”在哪儿?在全国各地都争先恐后地追求跨越发展之时桠溪的“慢”是否合时宜?而这种“慢”是否能持续?带着这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将一起走进这座一夜走红的中国小镇。

一、“慢城”之貌:慢城是谁?

    高淳县桠溪镇位于南京市高淳县的东部,是江苏省新型小城镇之一,东与溧阳交界,南距安徽郎溪定埠镇8公里,北与溧水县毗连。全镇总面积115平方公里,人口5万人。

    2010年11月,被世界慢城组织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的其实不是一座城市,而是位于高淳县桠溪镇西北部的一块面积约49平方公里的地区,当地人称其为“生态之旅”。 该地处于苏皖两省的溧阳市、高淳县、溧水县、郎溪县四县市交界处,是茅山、天目山山脉的汇合地、是太湖、长江水系的分水岭,植被覆盖度高,物种丰富多样,生态环境忧越。“生态之旅”区域内人口约2万人,6个行政村分布在一条长达48公里的风光带两旁,沿线时而依山傍水,时而穿林越山,沿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尽显田园风光,山林情趣。目前“国际慢城”是这里最有分量的名片,同时他们还提出了打造“最美乡村”的口号。

二、“慢城”之源:偶然中带着必然

    中国的第一个“慢城”为什么是桠溪镇的“生态之旅”?这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

    说其偶然是因为高淳县几年前曾与意大利波利卡市结成友好城市,2010年7月,市长安杰罗瓦萨罗第3次来到高淳,点名要到“生态之旅”看看。安杰罗瓦萨罗除了是波利卡市市长外,他还有另一层身份,即“世界慢城联盟副主席、国际部主席”。他在高淳逗留了三天后,认为“这里的一切,完全符合‘国际慢城’的标准” 。在得到初步认可后,高淳迅速启动了申报“国际慢城”的工作,在2010年11月苏格兰举行的国际慢城会议上,高淳桠溪镇“生态之旅”被世界慢城组织正式授予了“国际慢城”的称号。

    也就是说,如果高淳县没有与波利卡市成友好城市,或是安杰罗瓦萨罗不是慢城组织的成员,也许中国的第一个“慢城”就不是桠溪镇的“生态之旅”。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桠溪自身不具备条件,即使有这样的机遇,它仍然无法成为中国第一个慢城。桠溪镇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个“慢城”,一定有其理由和资质,也就是说桠溪镇的很多做法暗合了“慢城”的基本要求。这些资质可以大致总结为:

    第一,“生态之旅”暗合“慢城”环境标准。为什么高淳的桠溪能评上的“慢城”?用当地人的玩笑话说就是“这里是苏南发展最慢的地方,因此被评为了‘慢城’!”的确,在苏南、无锡、常州等地的工业化相当发达,但高淳由于区位(长三角的边缘地区)和交通原因,与周边的其他区县相比,经济发展、城市化率等方面差距较大,高淳工业化道路基本没有开启。鉴于自身的先天条件,高淳无法向苏南其它地区一样走工业强县之路,因此它选择了错位发展之路,走了“生态立县”和“绿色崛起”的道路,相应的桠溪镇的发展战略自然是“生态立镇”。目前,高淳县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一直位居江苏省前列。而“保护与维持纯净的自然环境”是“国际慢城”的八大公约之一,也是成为“国际慢城”的重要条件,桠溪的“生态之旅”便是以其天生丽质的自然生态资源,为其进入“慢城”行业奠定了环境基础。

    第二,绿色经济达标“慢城”基本理念。“慢城”公约中有“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注重使用本地产品”等特殊要求,高淳桠溪的发展与之非常符合。桠溪镇将“生态立镇”提升到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因此在长期的招商过程中,该地区以生态要求设置门槛,坚决抵制有污染、附加值低、高能耗的项目,同时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业。目前,“生态之旅”区域内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现已建成多个超大规模的有机特色茶园、早园竹、果园等特色经济农场,同时还建立了桃花村、杏花村、石榴村、菊花村等多个生态农业示范村,一年四季都将鲜花不断、瓜果瓢香。桠溪镇的田地里大多使用的都是有机肥料而不是化学肥料;这里只有农家乐,没有快餐店;这里只有鸟语蛙声没有工业噪音。而这一切正是“慢城”所倡导和追求的。
第三,注重保护本地文化切合“慢城”基本要求。“慢城”公约主张和倡导“培育本地文化,保护当地风俗习惯与文化遗产”。在这一点上高淳及桠溪的“生态之旅”做的都不错。高淳有着历史文化名城珍贵的历史遗存,包括伍子胥在高淳开挖世界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河”,孙权在高淳建的“保圣寺塔”等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同时,“跳五猖”、“大马灯”、“送春”等众多古老的文化活动在高淳得到传承。而“生态之旅”的沿线的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卞和望玉”的望玉山、省文保单位牛皋抗金的南城遗址、市文保单位永庆寺、刘伯温开挖的大官塘、岳家军的操兵场遮军山、张巡纪念馆等景观,“生态之旅”将生态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串联起来,赋予了生态之旅的文化内涵,而该地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发掘,正体现了慢城运动倡导的原生态文化保护和理念。

    总之,由于高淳桠溪自身的区位条件限制,其发展相对较为缓慢,但也正是因为未被工业化,因此这里具有极好的生态环境,这里的水塘、果园、蔬菜等一年四季可以自给自足,加之文化资源丰富,可以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会有城市的快节奏和紧张感,在这里人们可以充分放松,回归自然,可以达到与大自然最融合的状态。这也许是桠溪能称为“慢城”的理由吧!

三、“慢城”经验:桠溪镇的发展之道

被评为“慢城”对于桠溪而言无疑是其发展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如上所析,桠溪镇成为中国第一“慢城”有其偶然,更有其必然。那么,桠溪镇发展路径是什么?在发展路上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对此我们可以从下几方面进行总结。

第一,走差异化道路,实施“生态立镇”战略。在成为“慢城”之前,高淳桠溪相对周边地区是相对较为落后的,其实高淳人也特别想尽快摆脱被帮扶的帽子,想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增长,但是地方领导清醒的意识到,他们跟在兄弟区县的屁股后面发展工业是没有出路的,是不会脱颖而出的。高淳桠溪是由于区位和交通不占优势、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因此被“保护了下来”,对于该镇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其最突出的优势和最大的竞争力。桠溪人充分注重到这一点,因此,它的发展没有盲从,没有以政绩为主导,而是另辟溪径,结合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确立了“生态立镇”的发展战略,通过放大生态优势来化解决产业发展问题,走了一条“不比速度,比后劲;不比总量,比环境”的符合自身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第二,围绕区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在“生态立镇”的指导下,桠溪镇的产业发展首先要考虑生态问题,“最美乡村”是把尺子,如果有损生态和“最美乡村”的发展,经济效率再高的项目也得靠边站。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目前,桠溪镇的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生态农业和休闲度假为一体,商贸服务业,餐饮、住宿、手工业等产业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催生了旅游、农民合作社和农家乐等富民金色产业链。

该镇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引领,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建成万亩茶园、万亩竹园、万亩果园、万亩花卉苗木、万亩有机食品等特色生产基地,形成了“一村一品、几村一品”的特色产业。目前全镇高效设施农业规模达6.3万亩,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的高效农业特色专业村10个,高效设施农业占村集体经济收入比重达56%。以区域特色为根本,重点发展乡村体验式旅游。精心打造金色花海游、农事体验游、户外运动游、竹海探幽游、低碳养生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先后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带动了全镇旅游收入的爆发式增长。2008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2010年猛增到32万人次。

被评为“慢城”之后,按“国际慢城”的原则,高淳县和桠溪镇还大力鼓励发展手工业,曾经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业被保留了下来。同时在 “慢城”概念的吸引下,各类投资项目、游客纷纷涌向高淳县和桠溪镇,带动了该地的商贸、房地产、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三,谋划生态富民,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工业富镇”“工业强镇”在很多地区已经得到成功实践,环境美、生态好曾一度成为贫困落后的代名词。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桠溪镇以其实践向世人证明,生态优美与富民强镇并不矛盾,而且两者能相得益彰。桠溪镇的生态富民之路主要包括:

一是大力培育生态农产品品牌。先后获得无公害生产认证基地12个、有机认证农产品6 个。胥池大米、胥峰茶叶、紫苑葡萄等农产品获得有机身份后,市场价格大大提升。高效农业常年吸纳农村劳动力10800人,对农民收入贡献份额达30%。

二是积极扶持发展生态之旅“农家乐”。生态之旅的首批“农家乐”在大山村开办,成立首批农家乐专业户6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百家经过审批的“农家乐”。桠溪镇对当地“农家乐”进行了统一审批和授牌,并对其进行培训、监督和管理,同时还开通了投诉热线,这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农家乐”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据不完全统计,光靠农家乐这项措施使当地农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三是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模式带动农民一起致富。近年来,他们相继组建了早园竹基地、大棚葡萄园、有机茶叶园、瑶池瓜子基地等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模式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带动农民一起致富。

第四,建设生态宜居城镇,打造江南美丽乡村。桠溪镇以镇村建设为抓手,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完善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发展社会公共事业,着力打造最宜居、最美丽的新农村样板。桠溪镇的具体做法,一是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桠溪镇按地势特点,提出了三大主导功能区域(发展生态产业的西北部地区,建设镇区和发展大农业的中部地区,发展工业和商贸业的东南部地区);二是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近年来,该镇在财力不太宽裕的情况下,积极投入资金完善镇区内的交通、饮用水、抗旱设施、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着力解决与老百姓生活密切关相的问题;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四、“慢城”之思: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慢城”缘于西方国家,这些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已基本完成,并已步入后工业化时代,物质基础较为雄厚,与此同时一些经济、社会、政治、生态等问题和矛盾也逐一凸现,也正是基于此,它们提出了“慢城”概念。也就是说“慢城”运动是在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人们为了进一步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才提出的。也有人提出“慢活”是一种精英化的时尚生活, 而对于像中国那些整日靠着墙抄着手晒太阳、缓慢得百无聊赖却穷得火腿肠都买不起的农民,那些一缸茶、一张报纸熬到下班回家,单位效益差得只能发补助金的坐办公室的人……他们只能算是从来没有被赋予或主动要求拥有“慢活”运动权力的人。这也说明“慢城”并不是你想慢就能慢的。

反观中国的桠溪镇,虽然生态环境没得说,但整体而言城市化率较低,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尚不完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还处在“看到水塘就恨不得插个旗子养鱼,产生经济利益”的阶段,而且在目前的考核体制下,当地不可避免的要将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因为穷美不是真正的美。在这种状态下,如何能从容地享受“慢”生活?从这个角度看,桠溪人真正享受“慢生活”也许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而用高淳县副县长王正兴的话说就是“慢城不是为高淳人准备的,是为经济发达地区快节奏的人群准备的。”

其实,在我们看来桠溪是否完全符合“慢城”标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把“慢城”这个国人还较为陌生的理念引入进来,而“慢城”也将借助桠溪这个平台真正扩大它在中国的影响。在我们这个“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国度里,打造慢城,推行慢理念,对城市发展及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中国第一个“慢城”的发展,将会深刻影响“慢城”在中国的未来之路。

对于桠溪镇自身而言,一个“慢城”的称号,带给桠溪人的也许不是“慢”,反而有可能是“快”,有可能将低调慢行多年的高淳和桠溪拉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因为,如今在“慢城”概念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慕名而来,大批的商家也瞄准和涌向了这里,进入“慢城”的道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通畅,可以预见,桠溪的人气会越来越旺。高涨的人气在给当地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会带来较大的生态压力,而“生态”又是桠溪的立身之本。因此,中国第一个“慢城”未来到底如何发展,如何在维持桠溪赖以发展的生态环境、维持悠闲生活方式和大量旅游客及项目开发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将考验着当地管理者的智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