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表彰优秀农民工
时间:2011-12-22 10:56:18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李涛 

ec067776767c9ddd000b7669032c0b5f.jpg

    2011年转瞬即逝,这一年中,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城市化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这份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那些各行各业的弄潮儿,更离不开一个庞大的、数以亿计的特殊群体——农民工。他们在用自己的汗水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给城市的经济生活带来了活力,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

    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2011中国城市化十大优秀农民工隆重揭晓。

    据本次峰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2.42亿农民工群体中,今年获奖的这十位农民工可能不是这个群体中最优秀、最杰出的,但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锐意进取,爱岗敬业,为助推中国城市化进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有出身农家、至今也没有在身份上离开过农民的农家子弟,通过自己艰辛的努力,终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如来自山东省高密县的迟国明。2008年和2011年,经北京市东城区教师进修培训中心推荐,迟国明被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小组抽调,担任高考语文阅卷工作。2011年6月,他所负责的三个高中班的语文课,达到98%的会考一次通过率,高考总平均成绩达到89.56分,创下了民办学校语文单科高考的优秀成绩。

    有高中毕业后一直外出打工,事业成功后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优秀代表。如天津奇才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猛、四川星星公司总经理谭本仁、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分公司经理谭双剑、霸州市恒益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仲和山东乳山爱家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经理杨双亮。

    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农民工。如重庆信守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上先。有外出打拼多年,事业有成,儿孙满堂,但仍矢志种粮的“农民工”。如,来自四川的窦积荣。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敬父母,用默默的行动诠释着高尚道德和良知的新型农民工。如峰峰集团羊东矿二掘进区805队副队长杨海军。2011年2月17日,正月十五,举国团圆的日子,刚下过雪的大地银装素裹。河北邯郸市磁县林坦镇军营村一名叫洋洋的小男孩不小心跌入水塘中。孩子父亲连续下水三次未能成功救子。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杨海军撒手扔下电动车,便纵身跳入3米深的冰冷水塘,成功将孩子救出。当问及海军下水救人当时的感受,他平静地说:“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争取每一秒钟,把孩子救上来。”

    也有用自己的歌声唱出了城市化进程中真实的农民工生活和不屈奋斗精神的农民工歌手。如旭日阳刚中的一员王旭。在去年的春晚上,王旭和其同伴把《春天里》演唱成为一首广为人知的歌曲,深受普通观众的喜爱。而其独立创作的作品《如果我只是一棵小草》,表现了草根一族不屈不挠奋斗拼搏的精神,也表现了他们“大声唱”及“好好活”的乐观生活态度。

    据悉,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是在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举办的年度峰会,现已成功举办五届。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优秀农民工人物评选活动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年度公益性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宣传农民工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杰出贡献,激励千千万万农民工中的优秀人才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和尊重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