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干 馏:垃圾处理无排放无污染新技术
时间:2011-03-21 14:01:2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编辑\李涛 

“十二五”末,我国城市化率将突破50%。城镇人口预计达到7亿人,将首次超过乡村人口。据调查,我国1/3以上的城市深陷垃圾围城困局。目前我国在垃圾处理方式上,主要以填埋、堆肥、焚烧等传统方式为主,但这其中弊端丛生,尤其是焚烧处理方式,不仅容易造成二次环境污染,而且成本也较高。因而,如何处理各类垃圾已迫在眉睫。做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科技企业,北京正仁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便以建设绿色低碳社会,为人民营造美好、洁净生活为己任,大胆创新、勇于进取,其独创的干馏技术让我们看到了破解垃圾围城的希望!

垃圾焚烧之痛

过去,垃圾成份简单,经过简单的堆肥以后就是很好的农家肥料。随着社会的发展,垃圾成份发生很大变化,垃圾中的主要成份已经被塑料等包装材料所代替,堆肥意义不大。垃圾填埋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许多城市苦于无地可占。于是垃圾处理纷纷转向焚烧。目前,这种处理方式在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但自从垃圾焚烧会产生“二恶英”问题提出以后,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开始受到广泛质疑。2009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二恶英大会上,因简单的垃圾焚烧会产生“二恶英”而招来国内外一片反对呼声。后来广东番禺又起争论,群众坚决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厂。一时间,垃圾处理的出路何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思考。

其实,二恶英并非垃圾焚烧的全部问题。有人说,垃圾焚烧可以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但每焚烧1吨垃圾就会产生4000—7000立方米的废气,显然这不是垃圾的减量化,而是体积的膨胀化。物质不灭,垃圾减量化减到哪里去呢?减到天空里,即使废气中不存在二恶英,也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影响全球气候。

我国一位著名环境专家曾表示,垃圾焚烧不仅仅产生二恶英,同时还产生NOX、SOX,以及其它污染物。如果要避免产生二恶英,垃圾焚烧就要烧到850℃以上,大气中的氮气氧化生成NOX,垃圾中的硫也被氧化,生成SOX。如果加煤发电,煤中的成分更加复杂,还会生成更多的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随着大量的废气飘散到空中,对环境的污染可想而知。

此外,垃圾焚烧处理投资大、运行成本和维修成本高,这就致使其很难大面积推广。据悉香港计划投入76亿港元建设日处理5700吨的垃圾焚烧炉,但每处理1吨垃圾的投资超过130万港元。据北京晚报报道,日本三座日处理350吨的垃圾焚烧炉,加在一起日处理1000吨,共投入500亿日元,每处理1吨垃圾的投资超过300万人民币。如此高昂的成本,对于香港、北京来说可能还有能力接受,但全国众多的二三线城市能够承受吗?

随后,一些学者又提出了垃圾综合治理方式,但这又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想法。垃圾综合利用首先需要分选,一般有风选、水选和机械选。垃圾经过破碎以后,分选出的塑料可以再生利用,有机物制作成有机肥;大块的可燃物可以制作成RDF(燃料棒)当燃料;挑选出的金属、玻璃可以回炉再利用,实在不能用的渣土可以用来制砖或者铺路。但综合利用的背后其实也隐藏着很多问题,如成本过高、再生塑料有流入生活用品的危险、有机肥没有市场(肥效较低)等。此外,垃圾分选的成本也不低,据统计,每处理1吨垃圾的成本大约需要70—80元,如果水选,还需要消耗1吨水,并且还没有把垃圾消灭。

用高温干馏告别直接焚烧

北京正仁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立志为人们创造洁净生活。面对我国垃圾处理所面临的严峻现实,公司专门成立了由余式正、李伟南和章大明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寻找垃圾处理的新方法。

他们发明的垃圾“干馏”处理技术,于2005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发明专利号:ZL 200510095232.2)。所谓干馏,就是固体有机物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加热分解的化学反应过程,其最后结果是生成各种气体、蒸气以及固体残渣(碳化物)。

相比简单的垃圾焚烧,高温干馏在技术上的最大突破是不直接焚烧,而是在隔绝空气状态下将各种垃圾分解成可燃气体再燃烧,即使有氧化作用,又有氯存在,但苯环已经分裂、破坏,这就不会产生二恶英。此外,通过干馏过程中产生的可燃气体燃烧制造的高温可以去分解二恶英,同时利用废气快速降温,还能防止二恶英的复合。

干馏装置可分为外热式和自热式两类。外热式是指将各种垃圾原料放入金属或耐火材料制成的密闭干馏炉(窑)内,外部用燃料燃烧供热,现代干馏装置多采用这种型式。自热式则是在干馏的同时,向干馏炉内通入一定量的空气,使部分干馏原料燃烧放热。此种方式只在小规模生产中采用。

据北京正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专家介绍,高温干馏垃圾焚烧炉结构非常简单,主要由两条垃圾焚烧隧道和若干焚烧车组成。工作人员只需将各种垃圾从垃圾入口装入焚烧车。焚烧车随后自动排成一列,相继进入烘干预热区、干馏燃烧区、燃尽区, 最后到达焚烧隧道的出口,进行卸灰,再进入另一条焚烧隧道的入口,重新装料、燃烧。

高温干馏垃圾焚烧炉虽然没有把垃圾置于密闭的干馏炉内,但它把垃圾摞起来,垃圾内部不透气。外部可燃气体燃烧产生的高温烘烤使垃圾分解,产生的可燃气体从垃圾内部逸出,并在垃圾周围形成一层隔离层。隔离层隔绝了垃圾与空气的接触,就在这种隔绝空气的条件下产生干馏,上面可燃气体燃烧,下面碳化物燃烧提供干馏的热量,垃圾就不断分解、气化。

据悉,高温干馏和流化床焚烧炉、控气式焚烧炉的差别就在于加热方式不同:流化床焚烧炉和控气式焚烧炉依靠部分垃圾焚烧提供热量,使另一部分垃圾干馏,属于自加热方式;高温干馏则是在无氧的状态下干馏、分解成可燃气体以后再燃烧,属于外热式加热,并且实现无氧干馏。无氧就不会产生二恶英。尤为难得的是,由于干馏温度高、产气量大、效率高,因此在干流过程中无需向炉内添加助燃剂。

低温干馏开创垃圾处理新时代

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正仁科技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因为他们深知:创新永无止境。很快,他们又研究出一种无焚烧的新的垃圾处理方法——低温干馏(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  200910223401.2,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这一发明突破了人们关于垃圾处理唯有焚烧、垃圾资源化唯有发电的固有思维模式,具有革命性意义。其最大亮点在于实现了垃圾处理不仅无废气排放、无二恶英和其它污染,还真正实现垃圾处理的资源化。

据了解,低温干馏处理技术主要通过低温干馏碳化炉来处理各类垃圾。垃圾被置入完全密闭的碳化炉内,外部采用可燃气体或者碳化物加热,当炉内温度达到200—300℃,垃圾便分解生成可燃气体、焦油和碳化物。可燃气体通过一根输气管输送到储气罐储存起来,作为后来垃圾加热的燃料。

碳化物则定时从碳化物出口推出,经过筛和风选以后输送到碳化物储料仓。过筛和风选还可以分选出金属材料、玻璃等可利用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也是垃圾资源的综合利用。

低温干馏和过去的垃圾综合利用有着本质的差别,首先过去的综合利用把垃圾复杂化,把垃圾分成若干种类。表面看来,垃圾的成份纷繁复杂,但实际上也很简单,对低温干馏来说,就只需把垃圾分成有机物和无机物两大类。其次,过去的分类是物理的分类方法,低温干馏采用的是化学的分类方法。从化学反应的角度看,低温干馏使垃圾中的有机物分解,变成清洁燃料。和过去的物理分类法相比,分类彻底,完全变成可燃气体。第三,垃圾低温干馏无需添加能源,也无需消耗水资源。第四,综合利用采用的是物理分选方法,其着眼点在于直接再生利用,但直接再生利用存在许多弊病。而低温干馏是彻底改变垃圾中有机物的化学状态,例如塑料是由石化产品制成,本来就是能源,低温干馏分解以后可以回复到原始状态,重新作为清洁能源加以利用。

相比其它垃圾处理技术,低温干馏具有很多的优势。首先,垃圾干馏处理环节没烟囱不排废气和二恶英,在烧砖环节尾气每立方检测二恶英含量0.023—0.029纳克,现国家标准1纳克/每立方,欧盟标准0.1纳克/每立方。

其次,无废气排放、无其它污染。据测算,每吨垃圾焚烧大约排放废气4000—7000立方米,全部是温室气体,造成地球的气候变化,大量废气中还夹杂着NOX、SOX等,这会构成对大气的污染。低温干馏垃圾中的有机物受热分解生成可燃气体被将全部收集利用,这就完全没有废气排放和其它污染。

再次,投资、运行、维护成本低。垃圾低温干馏没有废气排放,无需建造大烟囱,无需烟尘处理;没有飞灰,无需飞灰处理;没有二恶英的毒害,无需灰渣处理;原生垃圾入炉干馏,无需垃圾前处理,消耗的热量少,无需添加助燃剂。这就解决了垃圾焚烧投资大、运行成本和维修成本高的问题。

最后,垃圾无需分类,无需改变我国处理垃圾的习惯;垃圾处理选点不受限制,垃圾可以就地消化;低温干馏只需把垃圾加热到200—300℃即可彻底燃尽。因此,这种处理方式不仅节省能源、省时,而且还提高了垃圾处理的速度和效?率。

此外,低温干馏可以消化多种垃圾。由于低温干馏没有废气排放、没有污染,不仅可以处理混合的生活垃圾,还可以处理工业垃圾,如废塑料、废旧轮胎,餐厨垃圾,甚至医疗垃圾等等。

正因为低温干馏具有如此多的优势,一些环保专家称该项技术在告别垃圾焚烧的基础上,将会开启一个垃圾处理无废气排放、无二恶英污染的新时?代。

目前,福建省大田县2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正式采用了正仁环保有限公司最新的“垃圾干馏-煤气化”技术,同意将其建设成样板工程,并授予正仁环保对该项目30年的特许经营期。项目由中国城市建设设计院福州分院设计,包括日处理200吨的垃圾处理炉和日产30000块砖的制砖厂。

能处理的不仅仅是垃圾

随着人类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各国政府开始关心重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虽然各国的自然条件和技术水平差别很大,对生物质能今后的利用情况将千差万别,但总的来说,生物质能今后的发展将不再像最近200多年来一样日渐萎缩,而是重新发挥重要作用,并在整个一次能源体系中占据稳定的比例和重要的地位。

根据生物学家估算,地球上每年生长的生物能总量约1400—1800亿吨(干重),相当于目前世界总能耗的10倍。我国的生物质能也极为丰富,现在每年农村中的秸秆量约6.5亿吨,到2010年将达7.26亿吨,相当于5亿吨标煤。柴薪和林业废弃物数量也很大,林业废弃物(不包括炭薪林),每年约达3700万m ,相当于2000万吨标煤。

目前,我国已经开发出多种固定床和流化床气化炉,以秸秆、木屑、稻壳、树枝为原料生产燃气。2006年用于木材和农副产品烘干的有800多台,村镇级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系统近600处,年生产生物质燃气2,000万立方米。

正仁科技独创的低温干馏技术不仅可用于垃圾处理,也可以用于新能源,尤其是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其原理非常简单,把收集起来的各种原料(主要包括各种树枝、树叶、秸秆等)利用低温干馏垃圾处理设备生产可燃气体发电。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江河湖泊受到的污染日益严重。太湖、滇池等经常爆发蓝藻,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目前,治理蓝藻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葫芦来消耗水中的养分,从而让其慢慢消亡。但这一方式又导致新的环境问题出现,即水葫芦开始疯长。

正仁科技相关专家表示,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可以用低温干馏垃圾处理设备处理水葫芦,并将它们变成燃料。从而在治理环境的同时,又得到了燃料,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努力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正仁科技还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前不久公司去欧洲考察发现,目前国外垃圾处理除了填埋、焚烧以外,就主要采用干馏技术。目前,正仁科技已经开始联络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正仁科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田县200吨/日生活垃圾处理样板工程完成以后,国外一些城市将要来中国进行详细参观考察,并与我们进一步洽谈合作事宜。”

对于今后垃圾处理技术发展的方向,正仁科技有着清晰的认识,他们认为,小型、分散、就地消化将是今后垃圾处理的出路和发展方向。因为根据日本的经验,垃圾焚烧厂选址以垃圾资源化处理为首要考虑目标;其次兼顾考虑垃圾的运输成本,这也是垃圾处理资源化的需要。而这恰与正仁科技独创的低温干馏技术相契合。

“低温干馏垃圾处理的选点不存在任何问题,可以就设置在各个垃圾转运站进行处理,这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输费用和处理成本。”据正仁科技相关人员介绍,低温干馏垃圾碳化炉的处理能力在10—50吨/日为宜,并且需要时可以组合起来,扩大日处理能力。例如10套日处理50吨的炉子组合起来,日处理就可达500吨,以适应不同的需求。

面对以前简单填埋垃圾所引发的一些后患,正仁科技也在思考如何来妥善、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认为,根本的办法就是把以前简单填埋的垃圾挖出来进行干馏处理,然后回填,彻底消除垃圾填埋的后患。最近我们着手研究具体的方法,希望能够亡羊补牢,以便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绿色的环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