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副中心
时间:2011-09-14 13:53:30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编辑/李涛 
    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开始提出要加快打造城市副中心。因为从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一个城市尤其是特大型城市只有一个中心,“城市病”将会随着城市发展规模的扩大日益凸显。也正因为如此,大都市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转变,被认为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究竟什么是副中心?什么又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哪些城市已建成了自己的副中心?成为副中心又需要哪些条件?

【副中心】

    关于副中心,目前学界还没有一个全面、系统、权威的说法。简单地讲,所谓副中心,就是大城市为了缓解城市中心区承担过多职能所产生的超额负荷而建设的新的经济行政中心。在一些专家看来,“城市副中心”是一个次于城市主中心,承担城市诸多主要功能的综合性、复合性的城市区域。也有一些专家表示,城市副中心就是一个紧凑型的、可持续发展的、适宜居住的、产城结合紧密的城市架构。

【省域副中心城市】

    “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概念是由湖北省社科院学者秦尊文首先提出的。所谓“省域副中心城市”,是指在一个省范围内,经济实力较周边地市强大,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或产业, 且与主中心城市有一定距离(一般在300公里)、未来能够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2003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湖北省城镇体系规划》,该《规划》明确将宜昌、襄樊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典型案例】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际大都市都建立了自己的副中心,其中不乏经典案例。如东京从1958年至今就曾三次实施“副中心”战略。现在它共有7个副中心,每个副中心既是所在地区的公共活动中心,同时也承担东京作为国际城市的某些职能。在7个副中心中,最为成功的当属新宿。目前,金融保险业、不动产业、零售批发业、服务业成为新宿的主要行业,人口就业构成已接近东京都中心三区。

    巴黎的拉德芳斯是副中心建设中的又一经典案例。经过近30年的建设,现在拉德芳斯已经建成商务与办公楼面积近250 万平方米,容纳公司1600 多家,其中包括法国最大的5 家银行和17 家企业,170 家外国金融机构,还有190 多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总部和区域总部。区内目前工作人员超过了15 万。

    我国大都市建设副中心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上海已正式决定未来数年将重点打造徐家汇、江湾—五角场、真如、花木四大城市副中心。根据规划,四个副中心用地为9.5平方公里。武汉也初步规划出了三大“城市副中心”。

【形成条件】

    并不是所有的大都市或是地级以上的城市都能够建设副中心或省域副中心城市, 要想成为副中心城市,必须具有以下几个必要条件: 

    一、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根据统计资料分析,一个真正的副中心城市的经济总量不仅应当与周边城市相比有相对优势,而且其经济总量不得低于800亿元, 否则难以称为“副中心”城市。

    二、相当数量的人口总量。要想成为副中心,必须要有一定规模的人口数量,尤其是需要大量的外来人口,这既能反映当地的经济实力,也反映出该城市的经济活力。

    三、便捷的交通体系。要想成为副中心,必须要有便捷的交通体系,尤其是公共交通体系。没有便捷、完善的交通网络,建设副中心几乎不可能。

    四、合理的产业基础。要想成为副中心,必须要有完善、合理的产业结构,没有产业作为支撑,副中心建设可能仅是镜花水月。

    五、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除了高度集聚的经济投入和建设规模之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历史文脉。只有具有历史渊源的地区,才可能发展成为副中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