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直面巨型城市的挑战——有信心!更有办法!
时间:2014-01-17 10:20:35  来源:城市化杂志 

d21fd18620f804e9ee9ac04fb40b2a94.jpg

  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将中国的城镇化作为影响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历史事件,把中国的城镇化放在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地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家在对中国的城镇化欢呼的同时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特别是今年1月份北京连续20多天的雾霾天气,加上最近长三角连续十来天的雾霾,以及今年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数创造了历史之最,大家对于城市的环境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对于大城市有了很多的批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讨论“中国面临巨型城市的挑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要坚定对城镇化的信心
  我们要坚定对城镇化的信心,因为城镇化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最近中央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再次明确了城镇化的重要性。没有这几十年的城镇化,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发展,就没有中国大量的财富积累,也没有那么多成千上万、上亿的人民和老百姓脱贫,更不会产生现在震惊整个世界的中国经济奇迹。

  目前城市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是在整个城镇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实际上,与现在所产生的污染相比,贫穷更可怕!我是从贵州最贫穷的山区走出来的,我也去过非洲最偏僻的农村,我一直坚信一个道理,贫穷是最大的“污染源”!因为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可以证明:现在全球环境最好,包括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是在发达国家,不是在发展中国家,更不是在贫穷国家。

  要解决污染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根除贫穷。只有中国实现了现代化,经济发展了,我们才有财力、有物力、有精力去解决发展中所发生的各种污染问题,才可能提高我们的空气质量、水质量、食品质量乃至生活质量。

  我们有信心是有基础的。首先来源于对我们制度的信心。当年我们全国总动员抗击“非典”,其组织能力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震动。现在出现的雾霾问题,只要中央下定决心,只要地方团结一致,也是可以解决的。解决雾霾等环境问题需要高度的组织性,需要各个城市、各个产业高度联合才能解决,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孤立地解决环境问题,也只有在我们的体制之下,利用我们的制度优势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我国在解决这些大问题上的信心是很强烈的。

  第二就是对于现代科学的信心。与过去几十年相比,现代科技已经发展得很快。只要我们舍得投入,不把GDP当成“挂帅点将”最重要指标;只要我们把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包括空气、水、食品的质量放在首位,现代科技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

  第三个信心就是有前车之鉴。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走过了城市化快速推进这样一条道路,他们在应对大城市挑战的经验可以作为我们借鉴。

  要确认“大城市病”的原因
  我们要准确并理智认识我国“大城市病”产生的基本原因。首先,“大城市病”是因农民进城、大量人口流动出现的。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特别是农村人口有8亿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有两三亿人口从农村来到城市,现在还有两三亿人准备进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城市人口突然在十年、二十年间有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扩张,产生了交通拥堵、城市环境压力大等问题,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农民进城这一历史进程实际上是我国实行现代化的发展过程,是我们千千万万农民致富的过程,也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一个最基本的出路。对于农民进城这个问题我们要顺其自然地推进,不能因为城市太拥挤了就说不需要甚至不准农民进城,因为广大农民有致富和进城的权利,谁也不可能否定农民进城的愿望,谁都不可能剥夺农民进城致富、追求过上小康生活的基本权利。这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到了一定时间是会稳定下来的,就像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流动已经稳定了一样。

  第二个原因是城市居民有生活得更好的愿望。现在城市的空气污染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就是汽车尾气,但是不能因为有雾霾、有环境的污染,就剥夺某些人买车的权利,或者购买其他可能造成污染的东西的权利。当然,我们要让人们改变观念,要鼓励更多的人买车,但在大城市不要把小汽车作为每天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而且我们的公共交通的网络体系要真正建立起来。

  第三个原因是城市的基础设施正在建设,还没有结束。城市的公路网络体系、城际铁路、地铁还正在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肯定会产生污染,出现“城市病”的根源,这也是成长中的城市所避免不了的。

  第四个原因是我国属于制造业大国,传统制造业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污染。但是我国的相对优势就在制造业,我们要发挥相对优势,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将其淘汰,否则就是丢掉了我们的实体经济,会丧失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

  以上这些产生“大城市病”的原因都具有刚性,我们必须理智地认识,这些都是中国目前的现状所决定的。

  巨型城市发展要有办法
  对我国的城镇化有信心,并不是说我们要盲目乐观、不作为。所以我强调要有办法。

  第一个办法是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产业。环境污染很大一方面来源于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尽管发展制造业是合理的,但是由于在整个规划中出现了问题,造成产能过剩,浪费了很多资源,造成了不必要的环境压力。我们在减少不必要的环境压力的同时,还应大力发展污染最少的服务产业。永清生态环境不错,应大力发展服务产业,满足北京整个中心城市拥堵以后人口分散所产生的一些服务需求;而国瑞生态城不仅仅是搞房地产开发,而应该做一些创新,围绕房地产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打造好的养老产业、健身产业、旅游产业,甚至成立一个家政服务公司,这些都是非常有前途的。

  第二个办法是要打造高质量的城市群。高质量的城市群有几个特点,其一是要有产业支撑,不管大城市、中等城市还是小城镇,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就是空城,产业不一定就是制造业,也可以是服务产业;其二要有生态支撑的能力,永清生态城有40% 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具备营造区域高质量城市群的条件;其三要有消费载体的支撑,比如物流、电子商务等能够为社区、为城市群的商业相互流通提供载体的商业地产;其四建立一个庞大的便利的交通网络,像长三角打造的一小时城市圈,让城市之间有最便捷的交通。

  第三个办法是要打造全民的低碳文化。全民的低碳文化对解决巨型城市所带来的挑战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因为没有整个公民的参与,光靠政府、产业的调整是不行的。

  最后一个办法就是提高人的素质。对于我们现在面临的巨型城市的挑战,要有好的心态,并且有长期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说除了有信心还要有耐心。在解决雾霾和环境污染的问题上是最能够凝聚共识的,无论政府官员还是老百姓,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这是分歧最小的地方。我相信,只要大家真正团结起来,全民共同参与,直面巨型城市的挑战是能取得成果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