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小城市发展要更新观念转变方式
时间:2011-08-08 16:25:16 
      中小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也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从现实看,资源配置低效、服务业发展滞后、环境治理任务加重、贫富不均、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在中小城市普遍存在,这些“短板”制约了中小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制约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何通过规划引导加快中小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针对诸暨市规划个案,李铁主任提出了一些极具价值的建议,这些前瞻性的新思路不仅对诸暨战略制定意义重大,而且对促进我国小城镇和中小城市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本文希望通过对诸暨案例的分析和研究,为我国中小城市通过规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些许建议和思考。

      对于一个中等城市(发达的县级市)的规划,如果规划中找不到亮点,这就是一个失败的规划。规划的价值应该体现在什么地方,怎么体现这个价值,是用图片还是用思想体现价值,弄清这些问题,对做好一个中小城市的规划非常重要。因此,做好中小城市规划一定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一、站位要高,要从区域角度谋划地方发展

      在目前的诸暨规划中,该说的全都说到了。但是,我们要认真地想一想,诸暨规划的亮点在什么地方?诸暨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和其他规划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不要仅仅简单地讲经济社会发展和体制改革,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也不能地方主要领导说了什么、写了什么我们就认同什么。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我们的规划还分析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如何体现出我们的研究水平?如何从宏观政策上去分析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特别说明一个城市发展的理念?一个中等城市未来的发展战略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脑子里都应该想一想。我们首先要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走向方面分析,研究宏观环境的变化会给未来诸暨市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最近我国的宏观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影响到房地产、土地的发展。同时中央提出要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些政策会对城市产生什么影响?另外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理念和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办法,也值得我们的重视。他们是如何通过规划来体现城市发展的理念,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从这样的高度,来判断城市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并结合诸暨的具体条件提出问题,才有可能制定出有高度、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

    一个大的规划项目,不能仅仅突出图纸,突出形式,用一大堆图,把什么都写得很具体,这只是表面文章。关键是要突出地方特点,要对城市发展有指导意义。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规划做得还不到位,需要下大力气完善。

二、围绕人口,不能脱离人口谈地方发展

      战略首先是人口战略。例如,我在成都金堂开会的时候,当地是一个有22万人口,三条河流穿城而过的水城,规划要求在10年之内人口增加到50万。论坛我只有15分钟的发言时间,我首先讲金堂位于成都郊区,虽然没有开发,但是也还没有被破坏,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画画,这是发展旅游城市的最好机遇。这个观点他们非常同意。其次我讲,如果在5到10年内人口从22万人增加到50万人,增加将近30万人,那么要进什么人?进什么产业?进高端产业不可能带来这么多的劳动力和就业。如果进中低端产业,基本上以外来人口就业为主,那政府如何解决这30万新增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问题?我讲到,旅游城市要增加人口流量,这是国际旅游城市的规律。而增加城市人口,只能增加政府的公共服务负担,增加财政支出。他们接受了我的意见,当场表示要修改规划,特别是要修改人口目标,不再一味地追求扩大人口规模了。

    回过头来看诸暨:诸暨主城区现有人口35万,到2020年要增加到50万人口。这个速度增长是不是过快?从战略规划上来讲,就要对这50万人口做出客观的分析。如果说规划的50万人口是主城区人口,从现在到2020年增加15万人口,意味着每年增加1.5万人。这些新增人口是以外来人口为主还是以本地人为主?是采取扩张性的增加企业的投资来增加外来人口,并把这部分外来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还是把一些当地户籍的农民转化为城市人口?同时还要考虑,人口增加之后,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准是不是也要相应提高?我们做的战略规划要对这些问题给予明确的解答。

    此外,如果想让当地农民转化为城市人口,那是让他们去主城区还是去其他五个辅城区?向主城区转移就涉及到土地的问题,未来15万人口的用地问题怎么解决,每年需要增加多少占用耕地指标?政府要增加多少公共投入才能支撑这15万人口的就业和公共服务问题?作为规划研究人员,我们必须系统考虑人口的来源和需求,考虑人口和公共服务能力以及就业的关系。不能提出一个空的城市发展战略而不去解决这些事关民生的实质性问题。

    “以人为本”的规划要以人为主线,也就是说,规划是以人口的迁移、就业、所需公共服务以及土地的规划为主线。我们的规划可以提出这些问题:首先是50万的人口目标能不能达到?其次是增加15万人口要增加相应的公共服务和就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诸暨市全域的城市化水平到2020年怎么提高?新增城市人口在中心市区和各个乡镇间怎么样分布?我们都去过店口,在那里可以看到外来人口问题还没有解决。在新型城市化下,结合店口地方实际,他们也提出了要解决一部分外来人口问题。那我们就应该在诸暨的规划中提出整个市域的人口发展战略和城市化发展战略,并给出具体的途径和走向。

三、就业导向,不能抛开就业谈产业

      我不想过多地去谈地方的产业问题,这是研究空间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一个重大的区别。因为产业的进入随机性很强,即使现有资源十分明确,但未来产业投资的变化仍是不确定的。给人明确的产业导向是规划的大忌,例如明确引进什么样的企业,现实中根本做不到。但是可以从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服务业比重,从就业导向出发进行研究和调整。其实,现有人口的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才应该是地区发展战略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例如农民收入水平如何增加的?每年的增长率是多少?非农产业和农业的收入比重是多少?了解农民收入状况,就可以了解未来农民是否具备转为城市市民的能力。据我了解,其他类的规划很少分析这些因素。

    诸暨市未来就业的增长空间在什么地方?诸暨是一个有35万,近40万人口的城市,加上周边有几个十几万或几万人口的小城市。是增加投资,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还是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每一类的产业能吸引什么样的人口进来?发达地区曾经走过的产业进入途径是劳动密集型、粗放型的增长,大量吸引外来劳动力。当我们看到一个中等城市、大城市大量吸引这种企业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外来人口大幅度增加所带来的公共服务成本都要由城市政府来承担,给环境造成的破坏也由他们承担。现在,对于诸暨来说,那种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和牺牲环境换来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老百姓已经对这种方式反感了,因为这已经直接影响到他们生活和生存的环境。因此我们要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调诸暨已经到了新的增长阶段。所以未来诸暨可能面临的工业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因为提高附加价值、提高企业技术能力的代价就是牺牲劳动力就业。因此,诸暨未来的产业发展导向,应该是在现有土地资源承受能力的条件下,在有选择的招商引资条件下,如何积极支持服务业的发展,这就是未来可能的就业增长空间。在调整结构的时候,要置换原来的粗放型企业,代价就是牺牲劳动力就业,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状况,我们可以逐步通过服务业发展来替换传统产业,增加就业。

    在这里还需要对诸暨的资源有清晰的了解,如生态资源、农业资源、区位资源等。诸暨距杭州90公里,诸暨湿地资源会在未来的旅游业发展上起什么作用?旅游业对于未来的服务业就业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诸暨到底要定位成一个旅游城市,还是一个宜居宜业的中等城市?从现在看,仅仅做一个西施故里是撑不起旅游的,如何充分利用诸暨的湿地、五泄、汤江岩、斗岩等几个景区,塑造“旅游诸暨”,需要认真的研究。

四、结合产业,塑造适合产业的城市形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