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时间:2020-01-22 11:29: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马晓澄、周颖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省政府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防止病毒的超级传播者出现。一旦发现,就需要有更严格的隔离措施。

  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表示,SARS疫情后面的发展,就是因为当时没有很好控制传播。之所以会出现超级传播者,就是听任传播一直发展,使得病毒可以不断变异和适应人体。

  他说:“现在已经知道它出现人传人了,那对患者的严格隔离,对紧密接触者的密切追踪,这个恐怕是最重要的。假如这一环节把它抓住了而没有任它发展,我不太相信以后会像SARS一样充分发展。”

  他还表示,过去SARS疫情,要传给了很多人才知道谁是超级传播者。但现在对重症病人,医生已经开始有一些办法,比如不断监测病人下呼吸道的病毒负荷,假如病毒负荷高,有可能病人传染性就比较高,这个技术可以做到了。所以加强研究,这方面我们能够早期地发现。

  钟南山说,对超级传播者,首先是不让它产生。对病人一发现就立即采取积极措施,这样可以切断环节,也可以减少超级传播者的出现。一旦发现有超级传播者,我们需要更加严格的隔离,以及特殊的医疗处理和照顾。

  他说,从临床的角度,把防控战略前移,这是最明智的、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到现在为止,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治疗药物。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剑峰表示,当前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是比较严峻的,社区传播的风险是存在的。同时,广东经历过非典型性肺炎(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疫情,整个防控系统和监测保持了高水平运转,有完整的监控体系和应急体系,在人员、技术、装备等方面都是常态化运作。

  何剑峰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广东预判春节前后输入性病例肯定会有,尤其是春节前,随着一些群众从武汉过来广东过年,输入性风险不可避免。过年后,由于人员流动,广东的风险会持续加大。随着疫情发展,广东将尽可能避免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预判以家庭为聚集的小范围传播会越来越多,但是社区大规模爆发的风险是不高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