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何时成为高收入国家?国家统计局这么说
时间:2019-07-15 12: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出炉。

  在15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经济半年报,并且回应了很多热点问题。

  中国何时成为高收入国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这一数据发布后,很多人在讨论中国何时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5日回应称,国民总收入包括企业、政府、居民个人所得,还有来自国外的要素净收入。它跟通常所讲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是一个概念,国民总收入显然要比居民可支配收入要大。

  毛盛勇说,目前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至于什么时候能成为高收入国家,毛盛勇说,这取决于经济增长情况、价格水平情况、其他国家增长情况、人民币汇率变化情况,还有国际机构对收入划分标准也可能做一些改变。

  毛盛勇说,所以,与其讨论什么时候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更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提高人民生活和收入水平,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

  看完这个热点回应,我们再翻看这份中国经济半年报,至少有5大看点。

  6.3%

  GDP增速处于目标区间之内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是6%-6.5%。上半年GDP增速6.3%,虽然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也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

  15294元

  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速高0.2个百分点。

  一季度居民收入有一个逆转的变化,就是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经济增速,延续了这个向好态势。

  737万人

  就业已经完成全年目标67%

  就业是收入之源,也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可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2%

  物价涨幅处于预期目标之内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尽管物价涨幅有所扩大,但依然处于年度3%左右的预期目标之内。

  在上半年,水果、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6月份水果价格大涨超40%,猪价大涨超20%,这也一度引发了“水果自由”的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说,随着季节性、天气、灾害等因素影响消减,物流成本下降,预计水果、猪肉价格涨幅会逐渐递减。

  8.4%

  消费增速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增速4月份一度回落到7.2%,不过最近已经出现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速更是大幅回升到9.8%。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1279亿元,增长9.4%;商品零售173930亿元,增长8.3%。

  换言之,上半年国人吃喝超过2万亿元。你贡献了多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