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部崛起规划出炉十年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重点
时间:2019-05-23 12:15: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赵炜 

  导读

  习近平强调,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大对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中部六省省委书记和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先后发言。

  习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习近平指出,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重点

  习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8点意见中,首先提到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认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这是对目前产业升级工作中某些误解的纠正。不能借“产业升级”把实体经济搞丢,对于中部地区而言,有发展制造业的需要,“经济有韧性就是因为工业在扛着”。

  以汽车生产为例,2019年1-4月汽车生产数据显示,我国多个省份汽车产量增速下降,上海、广西、山东、江苏、重庆等省份产量减速20%以上,中部地区除山西、安徽外,减速幅度较小,湖北、江西分别减速16%、6%,河南、湖南则实现了增速生产。

  “汽车产销全国都在下滑,为什么中部地区下滑小一点呢?因为湖北(等地)有自主创新,这样市场冲击就小一点。”秦尊文介绍,中部地区的湖南、湖北等地是中国工业的发源地之一,要同时把传统制造和高端制造搞起来。实际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也将中部地区定位为“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

  8点意见还包括,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习近平还强调,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大对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

  中国区域经济协会秘书长陈耀认为,在中国四大经济板块中,与中部崛起有比较性的是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中部地区是中国工业较集中的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中部崛起的重点工作,应借助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中部地区内部发展需要各省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协同。

  中部地区一体化仍需加速

  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在全国的经济占比已经由2008年的37.35%,提升至2018年的41.18%,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

  2018年,中国区域板块的增长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GDP增速排名前10的省区是西藏、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其中,东部省份只有福建一个省,中部6省中有4个进入了前十,中部地区的工业增速在全国仍保持较高水平。

  从消费增速来看,中部地区的消费增速也比较快。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前十中,除山西外,中部其余五省全部入围。

  在江西的这场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

  今年春节前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江西某县获悉,当地2018年招商收获颇丰,原本在东南沿海的一些企业为了降低人工等成本,将产业转移到内地。该县抢占了沿海城市向内地产业转移的红利,引进了20多家电子类工厂。春节期间,当地村干部都要帮工厂招工,沿海城市产业转移机遇,给当地带来了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多重机遇。

  中部崛起规划出台已有十年。2009年,国务院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09-2015年)》;2015年3月,国务院又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此后“中三角”一体化概念被频繁提及。

  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十年来中部崛起工作缺乏明显动作,此次召开座谈会是对中部崛起工作的再度推进。长期以来中部六省缺乏合作,尽管中部地区号称第四经济增长极,但中部崛起工作动作不明显,内部一体化发展仍存难点。

  叶青认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发展领先的地区相比,内部差异更大的中部地区目前还缺乏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高铁网络、公共服务、制造业布局等,都可以成为此次会议后具体措施的落地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