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三角一体化下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见闻
时间:2019-05-23 11:52: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延、杨玉华、姜刚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长江浩荡东流,至皖江则稍做蛰伏,便一气冲开天门山。我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经济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腹地,正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着力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孕育和积蓄着“开天门”的新动能。

  升级式转移:小拉链拉出大产业

  电解铜板和锌锭经过水平或上引连铸、拉丝、退火、延压加工等工序,“变身”拉链用的异型线材,再通过一台智能拉链成套设备的加工,“吐”出拉头、拉锁和拉扣。在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拉链成套设备正在被组装调试,等待交付客户制作拉链。

  “小拉链背后是千亿元的大产业,但拉链的源头制造设备以前一直被国外垄断,通过国内企业的努力,现在局面已经扭转。”均益公司董事长吴友林说。

  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门组织企业来均益考察。以均益为龙头,来自沪苏浙等地11家拉链制造企业来到安徽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投资22.8亿元,我国拉链智能装备和高端拉链产业,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进行转型升级,实现着第二次“集聚”。

  不为一企去留萦怀,而是聚集优质要素资源,加速吸收长三角产业外溢动能,快步走向中高端。

  与“小拉链拉出大产业”不同,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园是“高举高打”。去年,这个产业园已生产了20架通航飞机,今年将产量翻番。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雨宁说,起初到芜湖来主要是中电科集团有很多技术要转移,需要一个产业孵化和落地的平台。现在,企业规划的有人/无人飞机研发制造、复合材料研发、试飞、航空遥感大数据等四大中心逐步建立,集团在这方面的投资越来越有信心,订单也越来越多。

  科技改变着产业的组织形态,无生产车间的新型工业园应运而生。在繁昌县春谷产业园,看不到生产线,听不到机器的轰鸣。自2015年以来,这里已聚集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大、华中科大等10多个高校院所的科技团队,集聚了3D打印企业30多家,基本构建了3D打印全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群。

  板块式转移:从搬车间到建研发中心

  一直以来都是劳务输出大省的安徽,人口连续多年回流;来自省外的投资超过1万亿,其中的半数以上来自长三角……伴随着劳动力和资金的回流,苏浙沪等地的一些产业开始向皖江经济带板块式转移。

  浙江省玉环市的原支柱产业汽摩零部件,现在已有约80%转移到了安徽省芜湖县。整个产业链搬来后,又开始了新的产业集聚。目前这个产业集群已有150家的规模,去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摘得“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牌子。

  “与上一轮产业转移把车间搬过来不同,这一轮越来越多的是在转移中升级产业,在转移中把研发中心建立起来,科技含量明显提升。”芜湖县县长韦秀芳说。

  在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像这样的新型产业集群越来越多。从苏州工业园转移到铜陵经开区的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光通信模块的企业,公司厂务经理王徐说,来到铜陵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他们研发出的一款光通信模块打破了国际垄断。公司已决定把5G产品和研发中心放在这里。依托旭创等一批转移转型企业,铜陵经开区目前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材料新产业。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出台,让长三角产业溢出效应也再次加速。铜陵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薛晓成说,2017年长三角产业转移投资仅为80亿元,去年猛增到138亿元,增幅超过了70%。无独有偶,一年来,宣城经开区也显得格外火热,洽谈签约的长三角项目56个,上海的占八成。

  内涵式转移:“等高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跑的今天,无论转出地还是承接地都力求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和产业科学布局。

  “前段时间,市里组织去浙江调研,很出乎我们的意料,过去他们舍不得产业转移,现在欢迎外地来对接产业转移。”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浩说。

  “等高对接”、共同发展正成为各地承接产业转移的共识,有的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支持,有的地方增强创新要素支撑,搭建人才支撑平台、技术研发支撑平台。

  据合肥经开区财政局副局长费红英介绍,去年该区制定出台产业和配套服务政策扶持体系,财政预算资金由2017年1.3亿元提升到去年的2.4亿元,更大力度服务产业转移、企业发展。

  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芜湖市坚持产业竞争差异化,近年来依托自身装备制造的优势,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中聚焦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形成2个国家级基地、13个省级重大工程和专项。去年该市支持重点研发创新平台31家。

  “我们既要做长三角一体化的受益者,也要做贡献者,要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等高对接’、共同发展。”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