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地不够了 香港政府砸5300亿填海
时间:2019-03-21 15:58: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嘉琦 

  香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1104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住着750多万人口。其中,旺角的人口密度创下每平方公里13万人的世界纪录。

  在这个弹丸之地,拥有一处安身之所,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个梦想,很多人蜗居在几平米的劏房里。

  香港房价高,不只是地少人多,关键是,很多土地囤积在开发商手中。

  为了解决土地供应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放了狠招——填海造岛。这个造岛项目又一个好听的名字:明日大屿愿景。如果项目完成,岛上的住房可供70万~110万人居住。

  3月19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公布了“明日大屿愿景”的预算,整个计划的成本至少624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300亿元)。

  投资6240亿港元,香港政府要填海造岛

  黄伟纶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日,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向立法会提交了相关文件,就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和成立大屿山保育基金资讯发展事务委员会。

  据介绍,明日大屿愿景建议在交椅洲附近开发人工岛。

  在住屋方面,交椅洲人工岛将提供1000公顷的土地,预计可提供15万~26万个住宅单位,其中70%是公营住房。

  交椅洲人工岛不仅是让香港人有房住,还要住得更好。

  2018年1月的政府数据显示,香港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为15平方米,是全球人均居住面积最小的地区之一。即便如此,全香港还有21万人住在劏房中,劏房总量达到了9.27万间,他们的人均居住面积中位数仅5.3平方米。

  此外,香港的大量楼宇迅速老化。预计到2046年,大约有32.6万套私人住宅的“年龄”将达到70年以上,比2016年增加300倍。因此,交椅洲人工岛有助于推动旧区重建,调低市区的人口密度,提升社区设施等。

  按黄伟纶的话说:

  交椅洲让社会有条件探讨如何提高居住面积,令香港人可以住大一点……进一步提高香港市民的生活品质。

  除了住房,人工岛还会提供约400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

  这场记者会上,最受关注的还是工程造价问题。按2018年9月的价格计算,总工程造价6240亿元。其中:

  交椅洲填海费用约1500亿港元,基建费用约1160亿港元;

  欣澳填海、龙鼓滩填海、屯门沿海开发区,填海所需费用是340亿港元;基建費用约610亿港元。

  优先推展的交通运输网络共6个项目,总造价2730亿港元。

  那么,人工岛会带来多少收入呢?

  根据香港测量师学会早前估算,卖地收入约为9740亿~11430亿港元。这还不包括基建的收入、以及公营房屋收入。此外,三个核心商业区预计还会提供20万个就业机会。因此,黄伟纶说,该项目绝不是在“掏空库房”。

  开发商大量囤地,政府很着急

  住房贵,是香港的老大难问题。

  林郑月娥就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以来,直面住房难题,甚至在公开场合,也不掩饰强硬的态度。

  比如,去年下半年香港房价下跌之后,有人希望政府“救市”。林郑月娥却公开说,楼市下跌是好事,政府会出招救市的幻想“可以停止了”。

  今年1月,林郑月娥再次表态,以2018年整年计,香港楼价仍是上升,因此政府一定不会撤“辣招”,亦不会“减辣”,即是那些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双倍印花税等。

  香港房价高,主要原因是土地供应不足。但这不完全是因为香港土地不够了,而是大量土地囤积在开发商手中。根据政府估计,包括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在内的大开发商手上至少囤积了1000公顷的农地。

  而“明日大屿愿景”中人工岛的作用就是加大土地供应。

  事实上,填海造岛的计划,也是林郑月娥在去年10月发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时提出来的。别忘了,在2007年到2011年间,林郑月娥出任过发展局局长。

  这份施政报告大篇幅讨论了房屋和土地供应问题:

  土地供应不足,不单导致房屋供应短缺,同时也影响市民的生活质素,从幼儿中心到安老设施;从基本的教育医疗服务到消闲的休憩空间和文娱康乐设施;从维持传统行业优势到推动新经济产业,无一不需要土地。简言之,社会的整体民生、经济以至运输基建发展,均倚靠土地资源才能成事,否则一切的策略和计划只会流为空谈。

  在提到“明日大屿愿景”时,施政报告指出

  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香港国际机场坐落于此,是我们通往世界各地的大门。待港珠澳大桥通车后,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交通将更为便捷,大屿山会成为通往世界和连接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双门户”。

  (明日大屿愿景)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市民安居乐业燃点希望。我们会透过以下五项政策方针,并作出投资,实现这个跨越未来二、三十年的愿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