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首日 场内“中国话题”受关注
时间:2019-01-23 16: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22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本届年会首日,场内“中国话题”颇受关注,除有多位中外人士就中国当前经济发展、能源转型等议题发表观点,论坛还专门举办了主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的对话会,邀请到来自中国政府和企业以及沿线国家的政商要人共话合作。

  中国经济增长平稳 金融风险可控

  针对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增速问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由于经贸问题、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中国经济增速今年会有一定程度放缓,但中国政府已经在财政和货币政策等方面采取了措施。

  “中国的宏观政策反应敏捷,会根据相应的数据进行完善。中国政府应对经济放缓的能力仍然很强。”方星海表示,外界“不应反应过度”。

  方星海指出,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里成功地避免了发生重大的金融危机,这在发展中国家里是十分罕见的。他解释,这与中国自上而下的金融风险管理路径有关,中央政府一贯与金融业保持密切联系,当金融风险积聚时,政府便主动采取措施迅速遏制和化解风险,“既避免了风险传导至整个体系,也避免了造成恐慌”。

  “一带一路”促互利共赢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表示,该国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自身积极参与,同时也为位于其北部和南部的国家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提供了基础设施,“仅去年一年,南北走向经由阿塞拜疆的铁路货运量同比就增长了十倍。”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结合新加坡与越南合作修建工业园区并发展交通配套设施的经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雄心壮志,需要大力推进。

  谈及中国国企和“一带一路”的关系,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回应称,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本质首先是企业,要将效率和效益摆在优先的位置;同时,“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是长期项目,企业一定要把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相结合。

  针对民企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举例说,一位中国民营企业家此前经介绍来到埃塞尔比亚建设了一座制鞋工业城,充分利用当地皮革特产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目前已占到该国鞋类出口50%,为当地创造了近7000多个就业岗位,未来5-10年还计划再在当地投资10亿美元。据他介绍,中国民企还在泰国、柬埔寨等国建设了工业园,把中国的服装、机械、家电等产业引入当地。

  “‘一带一路’是开放、改革、面向未来的项目,今后会有更多机会。”肖亚庆表示,支持所有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去拓展“一带一路”项目。

  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全球能源转型

  “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在能源消费上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指出,预计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在2035年将成为增量主体能源,到2050年将成为主体能源。

  “中国目前已是电动车领域世界第一大国,同时还在大力将采暖能源从煤炭向电力转换。”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赞赏了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努力。他表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中国大力发展电动出行;同时,为了治理空气污染,中国亦大力扩大天然气使用量。

  国际咨询巨头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杨洁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正在开放状态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将为诸多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如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与新型城市化相关的节能建筑、智能交通、新能源等诸多绿色低碳产业,“不仅为中国,而且为全球企业创造着新机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