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调查:年轻人为何不生娃? 生了后悔又是为啥?
时间:2019-01-23 15:58: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的出生人口数据为1523万,比2017年大幅减少200万,“年轻人不爱生孩子”已成事实。

  那么,究竟是什么成了他们的“避孕药”?在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信公众号昨日发布的《“年轻人不爱生孩子”坐实,2018新生儿骤减200万!还有3000多万“剩男”因男女失衡所致?》一文下,收到了大量的读者评论。关于为什么不生娃,他们有话要说……

  高教育成本,你怕了吗?

  在众多读者的“现身说法”中,生养成本高被频频提及,尤其是教育成本。从幼儿园到各种课外辅导班、培训班,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持续N年的教育开支让年轻人们瑟瑟发抖,网友强烈呼吁教育改革。

  以北京为例,0-3岁托幼机构价格昂贵。记者曾询问多家托幼机构,最便宜的也要6000元人民币每月,且学位有限。私立幼儿园价格虽有所降低,但基本每月也要4000元人民币左右,普惠性幼儿园的价格则要更便宜些。这仅仅是学前教育的费用。

  而当别人家的孩子跟着外教在ABC的时候,你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家里蹲”吗?既然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又给不了孩子最好的,就干脆不生了!

  房贷、养老“掏空”年轻人钱包

  现代人每天高呼“感觉身体被掏空”,而掏空年轻人的,却是房贷。“每个月工资还没捂热乎,就交给了银行。”

  有数据显示,2004-2017年房贷收入比从17%增至44%。望尘莫及的房价,给年轻人生育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想生二胎的家庭,往往意味着要更换一套更大的住房。有网友表示,“购房政策的制约影响到改善住房需求一族的二孩选择,在北京如果两居换三居需要承担更高的首付款,将近400万,还是六环的住房,如果再生二孩,需要承受三年内工资负增长+高首付换房的压力,因此二孩计划搁置,年龄再大就直接不在计划内了。”

  此外,目前生育群体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他们大多数为独生子女,面临着赡养四个老人的压力。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的他们,还有时间和财力生孩子吗?即便想生,可能也不敢生了。

  生孩子,我的工作怎么办?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我国女性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女性劳动参与率高。但与此同时,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却远远不够,生个孩子,可能会让女性面临转岗、降薪甚至失去工作,机会成本太高。

  而如果另一半不能给予足够的支持,出现“丧偶式”育儿,生二胎就只能是天方夜谭。

  找不到对象或不想结婚

  有网友表示,单身找不到对象;还有很多连婚都不想结的朋友,就更别谈及生育了。也有女性指出,希望独生女性也可以生育孩子,不要和婚姻捆绑。

  他们生娃了,却后悔了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现身说法”,表示生了娃后后悔莫及,如果可以重来,则肯定不生。

  不过,也有幸福的宝妈们表示,尽管孩子带来了很多辛苦,但依然快乐更多。

  小编最后也真心奉劝读者能生则生,因为,当你看着臂弯中的宝宝的时候,真的会感觉“整个世界都在你怀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