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40年经济翻近500倍 千年商都跻身世界一线城市
时间:2018-11-21 14:4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千年商都”广州在明清时期曾是中国唯一对外贸易通商口岸,也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创下多个“第一”。在刚刚出炉的《世界城市名册2018》中,广州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前三十。

  世界城市研究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11月发布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广州排名再次上升到Alpha级别,在世界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7位。GaWC将世界城市分为四大等级,2016年广州首次进入Alpha(即一线城市),此次排名再跃升,GaWC给出的原因是“强大的全球连通性”。

  两千年前的广州因而开放而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中国丝绸、茶叶、瓷器与西方香料、宝石在这里往返集散,商贸通达成就了“千年商都”美誉。40年前的改革开放使广州成长为轻工业重镇,“岭南衣”“粤家电”等“广货”畅销全国乃至海外。

  广州GDP总量由1978年的43亿多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17年的21503多亿元,翻了近500倍,自1989年起连续27年位居内地城市第三位,人均GDP从907元到突破15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汽车、电子、石化、电力热力、电气机械等5个千亿级产值产业赋予“广货”新定义,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和NEM(新能源、新材料)将成为“广货”的未来,预计2020年产业总规模可突破1.5万亿元。

  11月,年度秋季“广交会”之后又将上演国际灯光节,珠江两岸灯光璀璨,广州本土制造的无人机编队随时可用“千机变”秀出“流动画卷”,聚万家商户、商品销售总额过万亿元的天河路商圈铺展在美景之下。

  2017年广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9402亿元,2017年广州进出口贸易总额较1987年增长66倍;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珠江新城的摩天大楼里聚集着世界500强企业;广州已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创业,累计3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广州落户,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2017年外商直接投资额较1979年增长近万倍。

  繁忙的空港经济区、广州港、南沙新区,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枢纽”的要地。截至目前,广州港开通集装箱航线197条、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和城市,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列全球第五、第七位;白云国际机场航线覆盖全球220个航点,今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万人次;南沙自贸区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累计新设各类企业6万多家,电子商务、保税物流、邮轮经济等贸易新业态迅猛发展。

  根据规划,广州实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融入世界网络;计划未来三年内新开国际航线30条,建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间实现12小时通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广州企业“走出去”到沿线国家投资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更大范围改革试点,以开放促合作,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

  日前广州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提出8个方面43项改革措施,探索高标准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委改革办官员称,希望通过审批制度改革让广州成为企业“最佳发展地”。

  广州,正以更开放姿态、更雄厚积淀,面朝大海、面向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