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痛批山东潍坊围滩河撒药治污 4700余万元治污资金打水漂
时间:2018-11-21 14:2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对10省份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正在进行中。督察组通报,11月10日至11日,督察组对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开发区围滩河综合整治工程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潍坊市及滨海开发区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控源截污工作,而是主要依赖投放药剂治污。近一年来,耗资4700余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基本未见成效,表面整改问题突出。

  督察组通报指出,围滩河是滨海开发区重要的城区排涝和景观河道。近年来,因化工企业大量排污和城区管网建设滞后等原因,围滩河受到严重污染,河道垃圾遍布、臭气熏天,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基本丧失河流水环境功能。

  针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山东省整改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改善围滩河河流入海口水质,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2018年6月底前,完成围滩河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年底前,确保实现围滩河河流水质达标,消除劣Ⅴ类水体。

  通报称,当地未经充分研究论证,即于2018年3月委托相关企业,采取对围滩河拦河筑坝分为几段、然后分别投加药剂并曝气沉淀的措施进行治污。治污工程工期不足4月,在短期水质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即于2018年7月对工程予以验收通过。但8月以后,水质又开始恶化,无法稳定达标;至11月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现场对沿线13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水质均为劣V类,其中氨氮浓度最高的超标21倍。污染程度又逐步退回到撒药治污前的水平,4700万元的治污资金没有发挥应有效果。

  督察组指出,由于污水管网不完善,每天超过1万吨生活污水排入围滩河。现有污水管网全为雨污合流制,雨天时大量污水随雨水溢流环境。对此,直到这次“回头看”时,当地才着手制定围滩河沿线有关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计划。督察组现场检查时,上游的禄海路桥西河段大量污水正在溢流,有关部门只能紧急利用水泵抽取溢流污水。

  另外,当地以围滩河上游约8公里河段常年断流为由,不对相关河段污染源和排污口进行排查,也未将其纳入河道整治范围。在入河排污口清查工作中,仅排查围滩河水面以上可视范围内的排污口,而对水面以下排污暗管排查不力。沿线企业存在偷排污水问题。

  督察组指出,潍坊市党委、政府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围滩河整治部署推进督导不力,导致有关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潍坊滨海开发区农林水海管理局在围滩河综合整治中仅靠撒药治污,表面整改,敷衍应对,浪费资金,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根据“回头看”有关要求,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对存在失职失责的,将要求地方查处问责到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