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专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今后不再进行 将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时间:2018-11-13 17:34:0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颜世龙 

    “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已经进行到第三批,今后不会再进行新的试点,因为之前试点效果很好,在全国进一步推广的经验上阶段性目的已经达到。试点停止,并不意味着城镇化停滞。”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孙国华日前在山东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上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孙国华说,国家发改委此前为促进新型城镇化已经进行过3批试点,且包含10多个部委在内的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支持,力度很大,政策也较落地。实际上全国多地在试点的同时就已经推广,其示范性意义已经达成,但下一步政策重点已经做出调整,转移到乡村振兴方面。

    孙国华进一步表示,当前国家新型城镇化重心已经转移至乡村振兴,但仍然和城镇化密切相关,只是把过去县级以上的中心城市功能放在乡镇里了,城镇化进程是不会停止的。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是双轮驱动,并行不悖。

    孙国华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前期因为户籍政策等原因,城镇化并没有真实地被反映出来,很多沿海地区的农民工都是候鸟性发展,而正常的城镇化进程应该是人跟着产业走。自从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实际上农民工的移动规模已经缩小,如果不是因为政策、配套等原因,而是早早地按照现在的路径实施,城镇化速度将提前很多。“现在为了要达成城镇化,主要就是通过让农民和农民工进城,但因为此前历史欠账较多,所以现在要有产业和市政设施等进行弥补,而这也是为何城镇化试点能率先得到支持的原因。”孙国华说。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会上表示,当前大家对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认识有一些模糊,因为二者都处于规律的探索中,属于正常现象。由此,我们需要认识到三个方面:

    首先,要加深对当前发展县域经济的认识和高度。县域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城乡各类要素发展交融交汇之地,同样也是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平台。

    其次,要准确地理解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新型城镇化至今并未过时。虽然二者之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存在一定的矛盾之处,比如城镇化更加关注城市群、都市圈,而乡村振兴更关注县城、小城镇、乡村,但该如何来理解?“我认为不能完全用一个战略来取代另一个战略,它们各自都有发挥作用的重点和方向。”

    冯奎表示,在当今的县域经济发展中,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都十分重要,要找到它们的共同点,二者甚至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比如都强调以人为本和城乡二元结构的改进,以及要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只有在共同点上找到一致的地方,才能有效地配置好资源。”

    最后,要融合利用好“双轮驱动”来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这包括城乡统筹规划;推进城乡要素流动,打破要素流动壁垒和障碍;抓好县城和重点小城镇建设;推进分级分类推进乡村的提升和振兴;通过智慧化手段来推进城乡高效治理平台建设,提升城乡现代化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