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集中批复一批重点项目
时间:2018-10-22 12:02: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加快了对各地重大建设项目投资的批复,一批铁路、公路、码头、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得到集中批复。各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民生等领域等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同时强调要确保投资项目资金及时到位,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日前,发改委批复了新建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近370亿元,其中工程投资近356亿元,动车组购置费近12亿元。其中资本金近170亿元,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铁路总公司共同投资,资本金以外的资金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除此之外,发改委近期还连续批复了多个中带投资建设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近40亿元的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项目,山西、鄂尔多斯等地一批煤层气开发项目,以及在北京、河北、山西等10多个省市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到目前为止,推介项目超过1000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

  不仅是中央层面在加强重大项目投资的推进,地方各级政府也加大了促投资力度。湖北省召开专门会议加快交通项目建设,计划从2019年起,每年列出储备项目、开工项目清单,推进全省铁、水、公、空等交通运输水平不断提升。山东、陕西等地集中开工一大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数千亿元。

  与此同时,西部多地也开始就投资加码展开部署。2018年贵州将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650亿元,同比增长3%。西藏重点公路建设项目33个,计划完成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投资386亿元。新疆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3700亿元以上,实现新开工项目115个。

  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应对外来风险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和结构优化,未来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扶贫攻坚、公共服务等薄弱环节的补短板力度,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有效投资增长。

  而随着中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发改委等部门也密集出台促投资政策。包括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加快地铁等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抓紧推进一批西部地区交通重大工程建设等,对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增长起到了作用。

  在加快各地重大项目投资的同时,发改委也要求,要严格按照批复要求落实各方出资,涉及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支出的,应分年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建立持续稳定的机制,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对于项目筹资模式、资金来源不得随意调整,严禁以债务性资金替代财政性出资,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发改委表示,未来,各地政府将要进一步加快解决项目资金问题,拓展融资渠道,加强财政资金到位进度,并吸引扩大民间投资参与。

  山东、陕西、广东等地日前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清单。四川、甘肃、吉林等地则组织召开了现场推介会,地方政府、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辽宁、安徽、重庆等地则除了国务院要求各地集中推介的项目外,主动增加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项目成熟度高、前期工作好、操作性强的重点领域推介项目,吸引民间投参与。 

  发改委透露,未来将在确保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并强化未来的项目储备。同时,注重防控风险,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