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室内污染多严重?标准“说话”才靠谱
时间:2018-09-11 10:07: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最近,室内环境问题引发了社会的担忧。

  本月初,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将自如租房和各个平台的长租公寓推上了舆论的漩涡,文中称阿里员工王某今年1月在杭州租住自如的房间,仅半年后,就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而上个月,有媒体报道浙江绍兴市“义峰山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辐射超标”,也引发众人关注。不过,上月底,绍兴市越城区官方微信通报,来自义峰山流向民居的石料“放射性水平与全国普查室内的水平基本一致”。

  住宅中使用的建材石料,其辐射是否有相应的标准和规定?应对室内可能存在的辐射和甲醛超标风险,我们需要怎样提高警惕?

  石材辐射,国家有一系列明确标准

  前些年,关于天然大理石辐射超标的争论相当普遍。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商照荣说:“对于石材辐射,国家是有一系列明确标准的。”如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0年颁布的国标《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中,对建筑材料的放射性水平限值给出了具体规定。在该标准中,按照Ⅰ类民用建筑、Ⅱ类民用建筑分别对建筑主体材料、建筑装修材料中放射性核素的含量进行了规定。

  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分成外照射和内照射两种,放射性元素产生的射线从皮肤等部位侵入,叫外照射;人吸进了含有放射性元素的气体,射线会在人体内部直接作用在器官上,这是内照射。商照荣说,只要达到上述标准中对建筑材料中放射性核素的规定,就表示建材可以满足住宅等建筑对放射性指标的要求。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管理部门无法对所有的石材产品一一检测。根据有关管理规定和国家标准《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GB27742-2011)等要求,只有物料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超过1贝可/克(Bq/g)的非铀矿,才需要纳入辐射环境保护监管。

  绍兴市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分别对义峰山矿石场生产的石料及混凝土产品取样并检测,检测发现,义峰山矿石场破碎形成的产品和5家混凝土企业的原料,“样品中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均小于《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的标准要求”。

  商照荣说,从目前监测结果看,义峰山石料矿的开采活动是不需要进行辐射环境保护监管的。

  室内氡浓度超标,仍可补救

  住在绍兴有关小区的居民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还是有不少人担心:一旦住房内的放射性指标超标,其最大的危害是什么?相应的控制标准和防护措施又是什么?

  商照荣说:“如果住房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核素超标或过高,对人产生的最大危害应该是建筑材料中镭-226释放的氡。氡作为一种广泛存在的天然辐射源,占天然源产生的总辐射剂量的50%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将氡列为19种致癌物质之一。自1990年以来,各国都相继制定了居室内氡的干预行动水平,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出版的《住宅和工作场所中氡-222的防护》中建议,氡-222干预行动水平是200—600贝可/立方米。而在我国,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氡及其子体控制要求》等,要求室内的氡及其子体的浓度控制值的水平分别为新建住宅100贝可/立方米,已建住宅300贝可/立方米。

  不过,商照荣解释,即使已建建筑室内的氡浓度超过要求,也能通过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等措施进行补救,以尽可能地降低室内氡浓度、减少可能受到的照射剂量。“需要说明的是,已建住宅行动水平300贝可/立方米对应的有效剂量约为10毫西弗。该值与全世界范围内天然照射典型高值1—10毫西弗/小时是一致的。因此,即便住宅内的氡浓度达到300贝可/立方米,也不会损害健康。”

  “从辐射防护最优化的角度出发,需要采取补救和防护行动以降低氡浓度,开窗通风是最简单易行且效果明显的方法。因为氡有从地下、墙壁向室内空气缓慢的扩散过程,只要室内外保持一定的空气交换,室内氡浓度水平就会降低。”商照荣说。

  便携式仪器误差大,辐射风险低于想象

  随着我国公民环境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在淘宝网上买台便携式的仪器来测一测空气、水和辐射数值也成为一个很普遍的情况。科普作家、“科学声音”成员汪诘说,绍兴放射性石料事件的源起,就是有人使用环境监测仪在室内进行取点检测,仪器显示检测结果在0.25—0.35微西弗/小时,以每天接触8小时计算,认为辐射值已超过国际辐射每年接触限值1毫西弗。

  汪诘说,环境中的辐射真正能被人体接触到的是很少一部分,人们穿衣服、盖被子等,都能挡掉一部分辐射。因此,不能简单地把0.25—0.35微西弗/小时乘以8小时,再乘以365天。此外,便携式检测仪受仪器的原理、制作等限制,测出来的数值的误差极大,误差高达数10倍都不罕见。

  国际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接受1西弗,即1000毫西弗的照射,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5.5%。汪诘提醒说,因辐射而罹患癌症或其他遗传性疾病的风险,远比普通人想的要低。“如果你在一个房子里已经住十多年了,你还没有患上什么放射病,那么你因房子放射性得癌症的风险基本不存在了。”

  甲醛导致白血病?有可能冤枉了它

  由于天然石材数量有限,价格较高,在家居装修中,经常会使用大量的人工石材。其中,黏合材料中大都含各种有机溶剂及甲醛等,也会成为室内的重要污染源。

  室内甲醛的安全标准是低于100微克/立方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显示,在对我国6000户完成装修一年内的住宅进行检查,竟然发现甲醛浓度的中位数是238微克/立方米,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新装修房,甲醛浓度超过标准的两倍以上。

  近期,自如CEO熊林在微博多次声明回应对自如的质疑,他表示,9月1日开始对所有首次出租的房源全部下架检测,并承诺所有检测报告都会放到网上,检测合格后再进行出租。不过熊林同时表示,甲醛超标的问题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说秋天住进去的时候检测是合格的,到了第二年夏天的时候,因为室内密闭、气温上升等原因,甲醛的单位排放量又会升高。

  对此,也有专家认为,自如的“委屈”并非毫无道理。“那篇传播甚广的自如租房房客入住不久后就检查出白血病,并将此归因于甲醛问题,从这点上看,是‘冤枉’了甲醛。”9月9日,原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博士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即便甲醛有可能诱发白血病,但并不是唯一的诱发原因,更不要说肿瘤发生是个漫长的过程,短期接触即诱发白血病的机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无独有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张洪涛也认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甲醛列为第1类致癌物质,但目前的研究结果只能证明,甲醛会增加白血病的发病风险, 现有的证据还无法确认甲醛和白血病的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