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2022年要通车 速度提升20-30%
时间:2018-02-24 09:41:06  来源:浙江日报等 

  浙江省要建设全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的说法于近日得到了官方证实。记者了解到,将建设的超级高速公路是已经分段批复的杭甬复线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公路,该公路将具备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四大要素。

  在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上,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在目前平均速度90公里/小时的基础上,使车速提升20%—30%;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远期将全面支持自动驾驶,并结合无线充电技术实现边行车边充电……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

  “目前浙江类似高速公路实际平均运行速度大约在90公里/小时,远低于时速120公里的限速。而通过智能系统和车辆管控,超级高速公路的行车速度将大大提高,近期目标是使平均速度提升20%—30%,接近设计速度。此外,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的相应技术标准,为杭绍甬高速远期突破12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该负责人说。

  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超级高速公路在设计中自然也考虑到这一点。该负责人介绍,近期的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远期的目标是实现移动式的无线充电,一边开车一边充电。

  在智能化的基础上,超级高速公路将提高系统安全性,目标是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近期实现高速公路全天候安全快速通行。远期基于高精定位、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综合接入系统,实现零死亡愿景。

  该负责人还表示,浙江在创新的同时兼顾新技术、新材料的经济适用性,使超级高速公路的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根据规划,超级高速公路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

    亮点

  传说中的“超级高速公路”是什么

  这条路从哪到哪

  这条将建的超级高速公路,是已经分段批复的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复线,起自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下沙枢纽,终点位于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柴桥枢纽,线位方案全长约161公里,规划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22年通车,将沿着杭州湾南岸连接起大湾区最重要的两个核心城市:杭州、宁波。

  为什么我国高速公路限速是120km/h

  这条超级高速公路车速将提升20%—30%,而国内高速公路目前最高限速120km/h。其实限速120km/h的原因是根据公路本身特性和人体生理机能而制定的。当车速在120km/h时,路面情况可以和车况更好地匹配,事故率较低。车速超过120km/h,由于已经超出路面、防护栏强度的设计标准,易发生大事故。

  各个国家的限速标准不太一样。在德国部分高速路段是不限速的,而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有最高限速,比如意大利是150km/h,法国是130km/h,中国则是120km/h。

  “超级高速公路”有啥不一样 

  首先超级高速公路的设计将为无人驾驶提供安全的驾驶环境,通过智能化和容错设计,来提升道路系统的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实现全天快速通行车辆、零死亡。

  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将采用光伏路面。共分为三层:最表层为透光混凝土路面层,具有强度大、透光率高两大特点;中间层为光伏面板,光电转化,利用路面空闲时间吸收阳光发电;第三层为绝缘层,既有对光伏面板的物理保护作用,又防水防潮。

  未来电动车可边跑边充电   

  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磁圈。未来,随着电动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再也不用到处找充电桩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