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个“碳币”引领的低碳生活
时间:2018-02-20 09:4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健、沈洋、范帆 

    这个春节长假,江西抚州部分市民看电影支付方式有了新选择:用105个“碳币”兑换1张电影票。这是抚州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的首个“碳币”兑换项目,标志着市民积攒的300多万个“碳币”进入兑换使用新阶段。

  杨奕铭是首批获益者之一。“真没想到每天走走路、骑骑车也能领到‘低碳福利’。”拿到兑换到的电影票后,她第一时间就发了朋友圈。

  “兑换电影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碳币’将用于看戏、抵扣公交车车票。”抚州市文明办主任杨瑞春说,政府在探讨出台政策激励的同时,正在引进一家企业负责“碳币”的商业激励计划。届时,“碳币”还可以用于参与联盟商家减免折扣等活动。

  江西是全国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抚州是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市。2017年8月抚州开始探索鼓励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碳普惠政策,推动绿色发展与公众生活深度结合,把生态文明理念落到实处。

  基于“我的抚州”智慧服务APP,打造了一个名为“绿宝”的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打开“绿宝”界面,记者看到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社会公益等3个大项10余个低碳应用场景,注册市民的每一次低碳生活行为数据都会被记录在案,并给予“碳币”奖励。

  杨瑞春介绍,每天步行达到6000步能够得到1个“碳币”、每乘坐一次公交车或者每骑一次公共自行车1个“碳币”,每次网上预约挂号5个“碳币”……这些日常生活里司空见惯的行为,都能够获得相应数额的“碳币”。

  如今“绿宝”平台已经拥有活跃用户16万多,累计发放“碳币”300多万个。

  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傅云说,“绿宝”能够量化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通过建立起正向引导机制,对市民的低碳行为赋予一定价值,从而调动市民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积极性。

  杨奕铭说,自从在“绿宝”平台注册后,便有意识地减少了开车的频率,取而代之的是步行或者骑行,2个月不到就获得了150多个“碳币”,“既锻炼身体,又节能减排。”

  同是生活在抚州的市民李勇最近开始热衷于攒“碳币”。在他看来,攒“碳币”不仅是为了得到“福利”,更激励着自己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现在,步行半小时到达的距离绝不开车,能拼车的绝不一人开一辆车。”李勇说,他的很多同事都和他持同样观点,以前单位院子里经常车停不下,现在每个时段车位都有富余。

  如今在抚州市,获得“碳币”经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朋友圈炫耀“碳币”也成为新时尚。

  “通过创新绿色文明机制,营造出人人参与低碳生活的社会氛围,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消费模式有机结合。”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