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四套班子”将率先东迁副中心 带动40万人疏解
时间:2017-02-20 12:57: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城市副中心

  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即原通州新城的范围,占通州总面积(906平方公里)的六分之一。城市副中心划分多个功能区,如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文化旅游区等。其中,行政办公区位于副中心最东端的潞城镇。

  每天早上,家住通州北苑的张欣(化名),都在一次次掐表中开始新的一天。

  6时45分:叫女儿起床。

  7时15分:出发送女儿去三四公里外的幼儿园。

  7时45分:这是她设定坐地铁上班的最后时限。

  从通州北苑到东单,途经12站,需换乘1次。在“北京地铁”APP里,这段不足20公里的里程所需时间约31分钟。但对早高峰而言,这并没有太多参考性。

  不过,这样的日子已进入倒计时。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张欣也将随单位搬到这里。

  一路向东,过东六环后至潞城镇郝家府村,行政办公区的部分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封顶。这里,距通州北苑不到10公里。

  北京提出聚焦通州加快副中心建设

  2016年6月,二次择业的张欣考入北京市某机关。在新单位做资格复审时,人事处负责人问她家住哪儿。

  在听到回答是“通州”后,对方笑了,“正好,我们也要搬通州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张欣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在通州。2001年高考结束后,她离开家乡,来到1000多公里之外的武汉。

  大学毕业后,张欣又回到通州,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2016年,张欣考入东单附近的新单位。而随着北京“四套班子”及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张欣的工作地点将再次回到通州。

  作为行政办公区所在地的郝家府村,张欣并不陌生,“在通州北苑有公交车直达6号线郝家府站。”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北京“四套班子”办公楼及部分委办局办公地,位于6号线郝家府站与东夏园站之间,沿运河东大街南北两侧分布。

  张欣通过地图“测距”,从家至郝家府这段距离约8公里,除了公交,骑车也只要半个小时,“上班路程缩短一半。”

  事实上,关于北京市政府东迁的传言张欣在多年前就听说过。

  传言在如今变为现实。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时提出,结合功能疏解,集中力量打造城市副中心,做强新城核心产业功能区,做优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构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格局。

  2015年4月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当年7月,北京市委全会通过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提出聚焦通州,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争取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之后关于通州的重磅消息隔三岔五就能看到。”通州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段小雪说,与前些年更多捕风捉影不同的是,现在关于通州的消息都是权威部门和人士来发布。

  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启动搬迁;京秦高速开工;广渠路二期通车;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开工;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二中的通州校区挂牌并启动招生……去年以来的这些消息,让段小雪有些应接不暇。

  有客户来看房,段小雪都会带着客户去行政办公区看看。在她的手机里,保存着行政办公区不同时期的照片,“建设速度惊人”。

  预计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

  今年春节期间,张欣和家人一起去潞城镇的亲戚家串门,“完全找不到原来的影子”,潞城成了一片新生之地。

  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出来,行政办公区的施工工地就在眼前。笔直的马路两侧,塔吊林立,新的建筑像一个个笋尖冒出地面。路边的路牌,也都用“城建现场”、“住总现场”、“建工现场”这样的字眼标注。

  2016年12月29日,行政办公区首批约65万平方米办公楼按原计划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官方称,随着市“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陆续搬到城市副中心,预计会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

  在职住平衡方面,北京也早有考虑。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曾表示,这40万人不是一下子涌入,而是渐进式。为避免再出现大量人员潮汐式的交通转移,副中心规划提出了“职住平衡的概念”。

  李士祥介绍,职住平衡也要考虑多方面需求,比如40岁以上成家的,会在副中心建一些集体宿舍。还没成家的建一些公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在市中心和通州的交通联络上,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近日表示,广渠路二期去年开通后,还将东延至六环,建成后,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将有新通道联络,从东二环可直达通州。

  副中心教育医疗指标将高于中心城

  今年是董琳(化名)在通州住的第十年。

  在国贸上班的她2007年在通州梨园附近买了房。她说,这几年通州变化很大,除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新开了好几家大型商业中心,有商场甚至打出了“从此购物何需进城”的口号,基本能满足一家人吃饭逛街看电影的需求。

  让她欣喜的还有一些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在通州开办连锁店,孩子学跳舞可以就近报班,“现在的周末基本都待在通州,进城消费明显减少。”

  她想象的未来通州,职住都在通州,吃饭娱乐就地解决,不再需要进城。

  这同时也是张欣所畅想未来通州的模样。

  作为通州土著,张欣最关心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如何惠及通州百姓。

  5岁半的女儿即将面临入学,早在2014年张欣就琢磨去城区买套学区房,但过高的价格让她望而却步。

  之后,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消息发布,陆续有城区名校宣布落户通州。这让张欣有了期待。

  2016年4月,首师大附中等四所名校通州校区挂牌,其中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就在张欣家附近。

  同时,张欣也听说儿研所、安贞医院将在通州建分院,“今后看病也不必专门进城了。”

  而所有这些,本就是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中的一部分。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社区的教育、医疗、养老配套指标将全部高于中心城。

  这让张欣愈发期待今后通州的发展和变化。

  “以前,我们去市里总说,去北京。”她说,对于老通州人来说,北京是个遥远的“存在”,但以后,将不再遥远。

  ■ 看点

  城市副中心将如何建设?

  “十三五”期间,将是通州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关键时期,城市副中心空间格局将基本形成,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建成投入使用,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

  行政办公区

  办公区及各楼宇之间不设围墙

  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出来,就已进入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作为北京“四套班子”和市属委办局办公所在地,行政办公区也是北京未来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行政办公区的建设将落实开放和共享的理念。

  因此,该区域内的建筑群将采取组团式布局,可分可合,突出建筑功能的开放与交流,公共活动区域将面向市民最大限度开放,行政办公区及各楼宇之间将不设围墙。

  为打造世界领先的智慧化应用系统,行政办公区内还将实现全光网络覆盖,率先应用5G移动通信技术。

  中央提倡的开放式街区、综合管廊等新观念、新技术方面,城市副中心也将先行先试。该区域将率先打造开放式社区,街区尺度控制在150米-200米范围内,规模控制在1公顷-2公顷,通过增加路网密度和临街面积,促进交通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向居住区有机渗透。居住区设置完善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半径满足居民步行10-15分钟可达。

  此外,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方面,将建设完全对市民开放的滨水绿色空间,实现每个街区内都拥有一处高品质的集中公园绿地,实现约85%居民居住在距公园200米范围内,市民步行十分钟到达公园。

  环球主题公园

  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1000万人次

  在通州梨园镇、张家湾镇、台湖镇三镇交汇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占据通州文化旅游区4平方公里的面积,其中核心区占地超过1.2平方公里,外围控制用地2.8平方公里。

  北京环球影城将是环球影城在全球的第6个、亚洲第3个主题公园。1.2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已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两倍之多,更是有将近5个新加坡环球影城那么大。即便算上美国本土的两家,北京的这家也将是最大的。

  环球主题公园2020年开园,每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过1000万人次。为方便游客直达环球主题公园,八通线、7号线将分别南延和东延至环球主题公园,并实现换乘。

  教育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

  位于通州区中山大街,建筑规划面积约8.5万平方米。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

  北京二中通州分校

  占地面积108亩,将新增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

  景山学校通州分校

  位于台湖镇,将办成12年一贯制学校。总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9.5万平方米。计划2017年7月开工,2019年竣工。

  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

  位于潞城镇,建设用地1007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2017年下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预计2025年完成。

  人大附中通州学校

  位于潞城镇,初步选址已确定,总占地300亩,规划建筑16万平方米,将办成12年一贯制学校。该项目拟于2017年完成方案设计和前期手续办理,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医疗

  安贞医院

  主体院区将迁至城市副中心,新建1500张床位,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

  首都儿科研究所及附属儿童医院

  拟选址建设通州院区,承担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居民的儿科基本医疗服务。

  妇产医院

  将在通州选址建设新院区。

  交通

  广渠路东延至六环,今年开工建设。

  行政办公区

  位于潞城镇郝家府村,为北京“四套班子”和市属委办局办公所在地。去年底,首批约65万平方米办公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环球主题公园

  位于通州梨园镇、张家湾镇、台湖镇三镇交汇处,项目占地4平方公里,已于去年底开工,预计2020年开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