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炭清洁利用20年效果有限 谁挡了煤炭\"绿化\"之路
时间:2014-08-22 14:5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亚芬 

    今年年初持续的雾霾天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而分析其原因,燃煤排放一直都被当作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

  然而,在我国多煤少气的能源格局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研究预测,到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将达48亿吨左右。

  在能源结构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调整的现状下,推动洁煤炭的清洁利用就成为当务之急。那么,一直以来被当作高排放、高污染的煤炭真的可以实现清洁利用吗?

  我国洁净煤技术已发展二十年

  中新网能源频道从日前举行的“煤炭清洁化利用与洁净煤技术发展论坛”上获悉,其实我国洁净煤技术已发展了二十年,只是由于技术上一直没有突破,发展的效果远没有达到预期。

  另外,由于清洁利用发展有限,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对煤的利用上也一直停留在高污染、高排放的阶段,在国家大力治污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更是“谈煤色变”, 让煤炭清洁化项目落地变得更加困难。

  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 濮洪九一直在致力于推动煤炭的清洁化理解。据他介绍,我国很早就开始研究和重视煤炭的清洁利用,1994年煤炭工业部就在煤炭科学总院建立了清洁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95年国务院决定由国家纪委牵头成立了国家洁净煤技术推广小组,在煤炭加工、煤炭高效燃烧和先进发电煤炭转化和污染控制与资源再利用等领域组织了有关行业和部门的科研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

  “进行得很早,但是为什么效果不显著呢? 20年洁净煤技术的利用应该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这些技术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煤炭粗放式的开发和利用的总体局面,原因是各搞各的,缺乏国家级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协调机制。”

  “要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需要建立国家级的煤炭清洁生产和高效利用协调机制,有效的进行全行业链的清洁管理,国家的层面要建立相关的政府部门、行政行业和科研单位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组织开展相关重大的研究和煤制标准,支持政策的制定,编制煤炭清洁利用发展和管理规则,协调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做到统筹协同分行业实施整体推进。切实做到从煤炭生产开发到煤炭终端消费的全过程的管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煤炭的高效利用。”濮洪九补充说。

  青岛特利尔股份公司董事长李瑞国在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则表示:“大家对煤的误解才是洁净煤技术推广困难的一大原因。”据他介绍,由于很多人对洁净煤技术不了解,很多人一听到“煤”这个字就和污染联系在一起,然后就敬而远之。

  “清洁能源指的是有微量排放的能源,并不是真正零排放。风能也有微量的排放,因为用风吹的时候没有排放,但是配套设施在生产的时候也有污染,也是排放过程。包括太阳能,生产太阳能的电极板都有微量的排放。”

  李瑞国认为,现在的清洁能源不能简单分类,它是个技术体系,清洁煤技术也是清洁能源。对于这方面整个社会需要宣传和提高认识,尤其主导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包括一些相关的领导。

  目前技术可达天然气排放水平

  濮洪九认为,要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就要尽量做到不运原煤、不烧原煤,从源头上减经煤炭直接燃烧对空气造成的污染,要用好煤吃细粮,在初期把硫和灰粉这些杂质清除掉。

  中新网能源频道获悉,目前我国的洁净煤利用技术已获得突破,依托目前的技术排放方面煤炭完全可以媲美天然气。

  目前工业上主要依靠煤粉或煤浆使煤炭充分燃烧,从而降低排放。据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节能分院副院长纪任山介绍,煤粉工业锅炉发达国家上世纪应用比较多,尤其是西欧国家,而且技术水平也是达到油气锅炉的水平。煤粉工业锅炉是从“十五”开始就是我国各大部委关注的技术研究领域,在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都得到了大力的支持。

  该技术主要是通过集中的洗选研磨生产出清洁的煤粉燃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工业锅炉。据纪任山介绍,目前兰州集中供热站两台14兆瓦的供热中心有两台煤粉锅炉,建设了总共40吨的煤粉集中供热站,目前这也是国内最大的采用工业煤粉锅炉建设的城市集中供热中心。

  “传统的供暖企业原来大多数是用传统的锅炉,基本上不赔钱就不错了,用了煤粉锅炉技术之后,不但解决了污染物排放的问题,节能对企业也有很多直接的经济效益,当年不但没有赔钱还创造了1500万的经济效益。”纪任山说。

  另外,还有一种是利用煤浆的形式。据李瑞国介绍,中国水煤浆发展已有接近20年的历史,主要就是70%的煤、29%水和1的添加剂,还可以添加脱硫剂、脱硝剂和脱汞剂,通过燃烧的过程中自然把煤里的有害物质硫、氮生成了其他的物质,使初始的排放浓度大大的降低。

  据李瑞国介绍,目前这一技术的排放也已近似于零排放,达到了天然气排放水平。另外,由于是液态性质,燃料运输的安全性也大大增加,但是成本价格却和燃煤相当。

  而在发电上,主要是通过应用高效的大型超高临界机组,目前在新的排放标准要求下,我国新建电厂很多都是采用这一先进技术。

  据濮洪九介绍,浙能嘉华发电公司(嘉兴电厂)7#和8#机组是一百万超高临界的,嘉兴电厂委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检测结果如显示,污染物排放均优于燃气机组。例如,烟尘排放数值,一般的燃气电厂排放值是5mg/Nm?,而嘉兴电厂却仅为4.5 mg/Nm?;二氧化硫的排放值,一般燃气电厂是35 mg/Nm?,而嘉兴电厂却仅为20mg/Nm?;氮氧化物的排放值,一般燃气电厂是50 mg/Nm?,而嘉兴电厂却仅为40mg/Nm?。

  据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8月14日透露,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清洁煤炭发展利用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报送国务院,其中对于煤电项目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更为严格。而这也意味着,煤炭清洁利用的市场空间将会再次大幅提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