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大地:中国需重新考虑超大城市发展战略
时间:2013-06-07 00:02:29  来源:正文财经网  作者:张剑锋 

    【财经网专稿】 记者 张剑锋 “我们不宜学习汽车文化,应该防止为了抬升房价,硬搞城市多功能区。”6月5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大地在能源效率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论坛上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

  当前,在很多人眼中,城市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

  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战略一直摇摆不定。有一段时间中国提出以中小城镇发展为主,而后来,又从经济集约化的角度考虑,觉得超大城市效益更好,提出发展超大城市的理念。

  2011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人口规模超过1000万的城市已经达到14座。当前北京市人口约有2500万,而有专家仅从经济上考虑,觉得北京容纳4500万人不成问题。

  “从世界范围来看,人口数量超过1000万的城市有限,更别提人口规模在两三千万的人口,目前中国实现城市化的道路仍然不清晰,超大城市群并不能解决国内大部分人的居住问题,”周大地称,“国内很多地方的做法值得商榷,一些地方为了经济总量的扩大,把农村人口迁往城市,而不管城里人过的好不好,忘了城市化发展的目的”。

  在业内,国内众多城市功能分区规划的不合理,被认为是人为推高城市交通成本的重要因素。而当前,不少城市大肆兴建住宅区和商业区等,人为进行城市功能区划分,交通成为不少城市的最大难题。

  “应该防止为了抬升房价,硬搞城市多功能区,不宜学汽车文化。不然买根葱也得开十多分钟车。” 周大地表示,中国需要重新考虑超大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战略,保持大中小城市合理比例,重点发展中小城市,避免城市病。

  此外,周大地还表示,国内的城市化是与工业化紧密相连的,一般先建工厂然后才有城市,但当前我国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包括所谓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内的一般制造业,2012年的平均利润率仅在5%左右,甚至比贷款利率都低。

  在周大地看来,这导致收入分配问题,因面临着产能过剩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降成本的压力大,人工成本成为压缩的目标之一。“人均工资提升遇到压力,导致需求终端出现问题,高投资率的模式难以为继”。

  数据显示,2012中国成为全球投资支出最高的国家,按支出法投资率45.3%,投资形成的固定收益只有62.8%,投资效果比较差。而投资率过高也拉大收入差距。“投资圈相关的行业有钱,别的行业缺钱。”周大地解释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