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包长修: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
时间:2011-12-13 09:57:42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唐丽君 
       河南文化产业网12月13日消息:中原崛起,商丘跨越,“三化”为途。省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走好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即日起,本报推出“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 走‘三化’协调发展之路”系列报道,就有关部门的工作思路等进行访谈报道。

  省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勾画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走 “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新型城镇化是引领。新型城镇化就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让世代躬耕陇亩的万千农民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新型城镇化,对于城乡发展史来说是一场革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包长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化传统农业为现代农业,化农民为居民,化农村为社区。把新型农村社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层级和载体,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二、三产业,完善服务体系,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可以有效解决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城镇化发展规模之间的矛盾,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路子。

  包长修说,新型城镇化以城乡统筹作为结合点,以城乡一体化作为切入点。对商丘而言,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要按照我市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的定位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重新梳理发展思路,制定发展目标,出台工作措施。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按照一核组团、两翼齐展、三点突破、四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城乡发展战略方针,抓中心城区建设,抓县城组团发展,抓中心镇建设,抓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为主线,以城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以构建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为方向,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做精做美小城镇为主体,以做亮做优农村新型社区为突破。全面提高城镇化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走出一条符合商丘市情的统筹城乡发展道路。到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就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包长修说,要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城镇体系。继续完善城镇发展空间框架体系,按照一核组团、两翼齐展、三点突破、四位一体、统筹推进(一核为商丘市中心城区,组团指商丘新区、虞城县、宁陵县同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两翼为永城市和民权县;三个支点指夏邑县、睢县和柘城县作为中心城市组团东部、西部和南部的重要战略支点;实施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四位一体统筹发展)的城镇化发展战略,着力加快“四区两枢纽一基地一中心” 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开放型中小城市群。

  在谈到中心城市实施组团式发展、县域城市实施内涵式发展的思路时,包长修说,按照“规划引领、新区先行,新旧统筹、改建同步,重心东移、南北呼应,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组团发展”的中心城区建设总体思路,力争在五个方面实现新提升: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全国商贸物流集散基地,构建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魅力城市,构建现代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商虞一体化进程。发挥县(市)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作用,通过集中紧凑建设、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等资源、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施、改善人居环境,把县域城市作为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重要载体,推动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分配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增强县城发展活力,支持有条件的县城逐步发展为中等城市,提高承接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农村发展的能力。

  就小城镇建设实施集聚式发展,包长修说,小城镇建设以中心镇为重点,支持已形成一定特色产业和人口规模、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建设一批中心镇,逐步发展成为小城市,强化其他小城镇对周边农村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有序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就新型农村社区实施融合式发展,包长修说,要积极稳妥地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发展战略,把边远村、贫困村、规模较小村、城乡接合部的村,融合到相关的中心镇、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较好的区域中去。重点围绕城乡接合部建社区、围绕产业集聚区建社区、围绕中心镇建社区、围绕专业村建社区。即城市建成区内现有城中村,纳入城市发展框架,加快转变为城市社区,全面实现城市化;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和县城近郊区的村庄,率先建设社区,实现城乡一体化。

  包长修特别谈到,要加快推进商丘新区6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建设,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早日达到5万人的集聚目标,把商丘新区建设成为我市城乡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现代化产业集聚示范区、商贸物流展示平台、历史文化展示平台、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引擎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