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今在汉召开
时间:2011-11-17 21:18:04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图(2011-2017年)

    武汉大道金桥大道段

    国际发达城市的发展历程显示,城市交通大都经历了发展初期、快速发展期和优化调整期三个阶段。目前,武汉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城区扩张、机动车和交通需求增长、环境恶化等问题成为制约大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武汉的城市交通,面临着转型与变革的挑战。

    挑战:城市交通发展面临转型与创新

    “1+6”新城发展需要交通转型

    多年来,武汉以主城为核心不断向外围蔓延式扩展,近5年平均用地增量为28平方公里,主城生态和交通运行环境日益恶化,城市功能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受到严重制约。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武汉正抓紧构建“1个主城+6个新城组群”城市新格局,降低主城建筑和人口密度,增加绿地、开放空间和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培育和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依托重要交通走廊,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多轴多心”的开放式空间结构。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要求提高

     作为国家批准的综合交通枢纽研究试点城市,武汉的对外交通辐射能力还有待提升。实现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要进一步建成面向全球的门户枢纽机场,进一步打造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中心,进一步强化辐射全国的公铁运输体系。

    多样交通系统构建全面提速

    近年来,武汉市社会经济保持着稳定快速的发展势头,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66亿元,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公共需求逐渐向差异化、个性化转变。需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构建一个完善并可靠的综合交通系统。

    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面临考验

    自2009年以来,机动化进程的加快,私人小汽车为主的机动车以每年十多万辆的速度持续增加,目前已超过了110万辆。国内外发展经验证明,面对快速发展,单纯依靠修建道路系统难以满足,需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设施建设方向和出行方式引导政策。

    保护环境需要绿色智能交通

    在全球能源日益紧缺、环境容量不断降低的背景下,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必然。作为“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必须要构建低碳、绿色交通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引导机动车增长,削减小汽车出行总量,采取智能化管理措施,提高运行效率。

    近年来,武汉市先后完成了一系列交通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逐步构建了涵盖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相对完善的城市交通规划编制体系。在此体系指引下,武汉一大批规划项目相继编制完成并分别获市政府和国家批复。

    规划先导、建设提速 综合交通体系初具雏形

    武汉打造 “国家中心城市”起航

    探寻“城市交通发展转型与创新”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今在汉召开

    11月17日至18日,“中国城市交通规划2011年年会暨第25次学术研讨会”在汉召开。来自全国交通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将围绕“城市交通发展模式转型与创新”的话题,展开多种议题的交流与对话。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城镇化与交通协调发展、交通与城市布局统筹规划、大众出行与公共交通、交通拥堵治理、交通管理机制创新”等5个方面的内容。会议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承办,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

    据了解,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是国内交通规划领域最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已成为我国城市交通规划领域的重要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有两院院士周干峙、国务院参事王静霞及国内交通规划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省市领导。

    综合交通体系初具雏形

    “十一五”期间,交通建设总投入达到1366亿元,武汉成为全国12大航空港之一、四大铁路枢纽之一、国家公路主枢纽之一、长江航运中心亿吨大港,全国首个综合交通枢纽研究试点城市。随着天河机场T2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投入使用,2010年客运吞吐量突破1200万人次,跃居全国12大航空港之一;武广、武合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及武汉站建成,武昌站、汉口站改造完成,武汉已经成为全国四大铁路枢纽之一;新港现代化国际港口建设全面推进, 2010年末吞吐量过亿吨,集装箱达65万标箱,成为长江第一大内河港;全部建成武汉境内国家规划的高速公路,建成7条高速出口路,市域高速公路里程达550公里。

    1小时交通圈全面形成

    武汉市利用武九、汉丹、沪汉蓉及京广线形成城市圈内的铁路网络,加速建设武汉至孝感、黄石(鄂州)、黄冈、咸宁等4条城际铁路,打造现代化城际轨道交通网;建成8条城市高速公路,建立中部地区最便捷的“一环十三射四联线”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形成1小时交通圈。

    “30分钟畅通工程”日趋完善

    依据“武汉市二环内30分钟畅通工程规划”,武汉市将实现“30分钟到达中心城区,60分钟穿城”的目标。“十一五”期间,武汉市道路交通建设步伐加快,武汉主城区道路里程增加至2724公里,道路面积达到7125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约12平方米。随着阳逻长江大桥建成,外环线和三环线全线通车,二环线汉口段等快速路网改造竣工,基本实现了打通三环线、畅通内环线、建设二环线的目标。

    长江隧道、武汉大道、沙湖大桥等建成,鹦鹉洲长江大桥、二七大桥正在开工建设,杨泗港过江通道正开展前期研究。江城大道、中北路延长线等在建快速路年内完工,主城快速路系统里程将达224公里,占规划总里程353公里的63%,“四环十七射”路网系统渐趋完善,二环以内“30分钟畅通工程”的目标日趋完善。

    轨道交通建设步伐加快

    近几年,武汉市编制完成了一系列轨道交通规划项目,有效引导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2008年《武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获市政府批复、2011年1月《武汉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0—2017年)》获国家批复。轻轨1号线二期于2010年建成通车,运营里程达到28公里,日平均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轨道2、4号线建设加速推进,3、6、7、8号线前期研究和部分节点建设全面启动,规划2017年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达到7条线路、215.3公里。同时,公交线网不断优化,公交系统服务水平显著改善。

    绿色交通系统不断完善

    本着“以人为本”,武汉市大力推进“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绿色、环保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全面展开,目前已经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1218个、自行车5万余辆,建成380公里自行车道和95座人行过街设施。同时,“一环、两带、六片”集通勤、运动、休闲和旅游等多种功能绿道网络体系启动,慢行交通系统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得到落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