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蓝田\"生态种植\"项目被指违建:造福还是破坏?
时间:2011-10-15 01:04:55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一个招商引资而来的生态建设项目,自2009年落户当地一个贫困山村后,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引发村民的反对,并被怀疑假借“生态种植”名义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一个旨在造福当地的项目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生态项目”落户贫困山村

   10月8日,从蓝田县城一路沿着环山路向东北行驶,来到群山环抱中的厚镇乡北峪村。在村民的指点下,在距离村子不远的峡谷河道上发现了一处停放有多台施 工机械的工地。沿着平整过的山路向上,可以看到周围的几条山沟都存在明显的施工痕迹。在其中一条山沟,从山顶到山底到处都有推土机推过的痕迹,大片裸露的 山体与周围山上草木茂盛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北峪村村民告诉,2009年秋,当地乡、村两级干部来对村民进行动员,说西安有一家公司要在村里投资建设一个“生态种植”项目,需要占用村里的土地。随后项目投资方就陆续采取租赁形式占用村民的土地,主要涉及村里三组和四组村民的地。

  村民穆皎鱼(化名)说,自己家里2009年以来先后被“征租”两次地,总量近40亩,每亩地租用的价格为150元,投资方一次性给付了三年的租金。

   为了弄清整个项目的来龙去脉,对北峪村建设项目的投资方进行了采访。据该项目负责人强晓龙介绍,这个项目全称为“蓝田北峪生态种植观光建设项目”,由西 安秦岭峡谷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内容为经济林种植、生态观光和体育健身,项目总投资为3360万元,2009年启动建设。

   按照项目建设方的说法,“蓝田北峪生态种植观光建设项目”结合保护环境、生态移民、新农村建设,将极大地改善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但据了解,在这 个项目近三年的建设过程中,北峪村的村民却屡屡与项目方发生争执。在此期间,村民们还数次到工地上阻止施工,并四处反映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开山毁林谁来监管?

  从蓝田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西安秦岭峡谷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在北峪村的建设项目经过了县国土部门的批准,并办有用地手续。但用地手续上明确注明用地属“四荒地”——即荒山、荒坡、荒沟、荒滩的开发利用,土地用途主要是种植,占用土地3100多亩。

  而早在2010年7月,蓝田县国土资源局就发现西安秦岭峡谷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以西安秦岭峡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名义对外宣传,有改变批准土地用途迹象,曾专门向北峪生态种植观光建设项目发出警示函,要求其严格按照批准土地用途使用土地,否则将按照违法用地依法查处。

  对于外界关于该项目是高尔夫球场的质疑,强晓龙表示,高尔夫球场建设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个想法而已,不会真的启动建设。下一步项目建设在完成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后,将主要进行板栗、核桃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同时进行一些小规模的体育运动接待场所建设。

   而北峪村一些村民认为,项目开发所用的土地并不属于“四荒地”,而是种了不少经济作物的坡地和半坡地,甚至还有一些耕地也在建设中被占用。与此同时,这 个挂着“生态种植”名义的项目,却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对村子周边的山体进行大规模开挖,并毁掉了大量经济作物和植被,如今项目方又提出下一步要搞经济作物的 种植。这种在破坏之后又进行种植的行为,与其说是“生态种植”还不如说是生态破坏。虽然高尔夫球场建设已经暂时被叫停,但对这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并开山毁 林的行为,有关部门却没有任何处理措施,让人无法理解。(石志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