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延续城市文脉 在旅顺再造一座新城
时间:2011-06-30 10:05:42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梁健婧 

    如今走在旅顺南路,随处可见的“第一郡”道旗向人们传达着“亿达在旅顺造城”的讯息。从机场新区到生态科技创新城,我们从不曾怀疑亿达运营下的“造城”运动。然而,这一次亿达为什么会选择在旅顺开始这次庞大的“造城”行动呢?应该看到,在全域城市化进程中,旅顺口区已经被清晰地确定为城市中心区,而无论是历史文化、自然环境、交通条件,旅顺也都具备了作为城市中心区的全部内容,随着今年快轨的开通,先天的环境加上后天的打造,我们相信这里才是能够让人安心生活的地方。

全域城市化下 旅顺是大连的索引

    今天的旅顺不再是以前的旅顺,在全域城市化规划中,旅顺是作为城市中心区的概念而存在的。而从政府对于旅顺的这一区域定位与态度中,也可以看到政府为旅顺未来规划的发展之路,这也是亿达蓝湾房地产有限公司选择在旅顺“造城”的根本原因。

   在《大连市总体规划(2009-2020)》中,旅顺是大连的中心城区之一。但重新被定义成中心城区的旅顺与原有的主城区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历史文脉。

    从历史的角度上看,旅顺的历史比大连更久远。从这个意义上看,大连应当是一座新城,居于旅顺并不是一个由老到新的过程,而是一个由新到老的过程。实际上,在旅顺深耕5年的亿达集团也希望能够通过区域开发能找回旅顺失去的价值。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大连主城区的城市规模并不大,随着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势必会造成城市空间的拥堵。近两年大连正不断地向北向西扩张。在可以被纳入中心城区的土地中,向西的旅顺更具有真正属于大连的那种独有气质。

    如果把城市向北的开拓理解为是对一个新区域的开拓,那么城市向西则是一次找回本源的“寻根之旅”。旅顺的山海资源、自然景观、空气质量、历史文脉是大连这座城市的索引,是大连文脉的重要发源地。

    现如今,旅顺的优势资源被很好的保存了下来,原有的优势加上全面开放的历史契机,以及旅顺“五城一都”的发展定位,使这里足以承载起打造人们舒适生活的全部内容。

   亿达集团正是看中了旅顺的历史与发展契机, 从圣美利加到蓝湾镇,再到第一郡一直致力于对旅顺的开发。现阶段,如果说蓝湾镇是一个偏休闲生活的产品,那么第一郡则是要为人们呈现一种更为踏实的生活居住氛围。蓝湾镇与第一郡是两个平行的概念,是亿达全力打造的一座新城。

    百万平方米大型居住区诠释“正经生活”

    对于第一郡来说,要窥探它的全貌,首先要从它的定性来看,第一郡是一个近百万平方米的大型生活社区项目,占地面大的最大优势就是有足够的承载空间,能够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模式把它打造成一座可以自成体系“城市”而不仅仅是“房子”的概念。人们理解中的房子只是给人提供住的地方,其生活配套必须依靠城市或者区域原有的配套。而一旦社区规模达到了一百万平方米,开发商就可以建设属于自身的配套,而从这一点上看,城市原有的配套反而会成为了一种辅助。

    许多人了解第一郡,是从它所提倡的“正经生活”开始的。关于“正经生活”,亿达集团其实是想用不太正式的文案表达,传达出一种正经的生活方式。“正经”给人的感觉是要有烟火气息,有居家过日子的生活氛围,是适合人们生活居住的“第一居所”。
 而从旅顺目前呈现出的三段式区域发展结构上看,也只有第一郡肩负起打造生活优居之地的使命。纵观旅顺的发展结构,西部的旅顺开发区拥有大量的海资源,将发展成一个偏休闲度假的区域,东部是旅顺南路、中路的产业区,将汇集了大量的高知人才,是一个工作区。只有第一郡所在的水师营区不但是旅顺“五城一都”规划中的“生态宜居城”,也是旅顺口区行政中心的所在地,最适合生活。

    此外,从项目规划来看,第一郡与第五郡有许多相似,但也有升级之处。与第五郡一样,第一郡同样具有良好教育基础,项目附近的旅顺中学是目前旅顺最好的中学。而第一郡社区内,还规划了一所中学,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目前,第一郡在地块内建设的旅顺亿达文体中心,是大连地区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先进、运动项目种类最多、服务标准要求最高的超大规模综合性文体中心。按照政府规划,在第一郡附近还将引进一座医疗中心,大型购物超市及综合商业中心。此外,在第一郡东侧是一个软件开发产业带,未来我们将于龙头产业园合作,开发软件产业。区域的利好需要交通的拉动,在第一郡南侧,快轨8号线与4号线将交会于此成为旅顺重要的交通枢纽。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行政中心、文体中心、居住中心、交通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商业中心、商务中心八大中心为一体的旅顺中心生活区。

     在产品选择上,第一郡采用了BLOCK围合式产品搭配法式小高层,这两种产品都是亿达集团的王牌产品,从亿达多年的开发经验上看,无论是对产品的理解还是提升都会使这两种产品得到很好的演绎。

    文 /梁健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