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岛最牛司机一年被拍超速102次
时间:2012-02-09 16:40:42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李玮 
e6a775f633f67e67e4b3adc8de0360d9.jpg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市区高速公路上,减速、限速等交通标志虽然设置齐全,但这些标志大多数成为“稻草人”,司机们似乎对“超速”的概念比较模糊,超速行驶成道路上最普遍的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了解到,去年整个青岛市违法的车辆中,70% 以上属于超速行驶,全年超速行驶72610起。调查中多数市民对青岛限速道路都不甚明了,也不了解超速如何处罚、限速道路如何限速。2月8日上午,记者对话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作人员,针对市民关心的限速问题,面对面交谈。

  数据 一年超速违法72610起,有车主被罚102次

  2月8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去年青岛市因超速开出的罚单为72610余起,占了全年违法行车行为的70%以上。交警部门为此还统计了超速过多的司机,其中车号为鲁B295××的车主,一年内共违法行驶105次,其中超速行驶被拍102次,累计全年共需交罚款超过10000元。

  一位司机称以前他只知道学校门前限速比较低,但并未特别注意,一次行驶中他开快车从一所学校门口驶过,几天后他在网上查询行车记录,发现在那个校门口被判定为超速100%以上,罚款1000元 ,记6分。对此他感到很不理解,一次快车就为自己带来千元罚单,心里总认为不公平。

  出租车司机朱先生称,经常跑高速路的车辆行车时一定要小心,否则一旦被抓拍将损失惨重。“城市道路大多限速60公里每小时以内,晚上车少时,很多人经常能开到100多公里每小时左右,只要被抓到就按照超速50%处理,罚款500元,记6分。我们一天辛苦拉乘客,去掉汽油费用,只要被拍到一个罚单,就等于两天白干了。再加上要交的车租,甚至还要倒贴。”

  标准 最高罚2000记6分,还可吊销驾照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一般城市道路限速60公里每小时,个别道路限速40到50公里每小时,极个别道路低于40公里每小时。城市道路80% 的公路限速60公里,胶宁高架路大部分限速60公里,个别路段限速80公里。滨海大道、杭鞍高架路限速60到80公里。

  不少司机抱怨:“高速公路限速太低,交着高速费却走着低速路。”

  为让“限速”得以顺利执行,相关的执法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处罚措施。目前 ,青岛市对超速的车辆,按照超速程度区别处罚:

  对超速10% 以下的(含本数)记3分,不予罚款;对超速10% 到30% 之间的予以从轻处罚,罚款50元,记3分;对超速30%到50%之间的,罚款200元 ,记3分;对超速50% 到70% 之间的,罚款500元,记6分,并可吊销驾驶证;对超速70%到100% 之间的,将处罚1000元,记6分,并可吊销驾驶证;对超速100% 以上的将处罚2000元,记6分,有可能吊销驾驶证。

  调查 学校门口、高架路上限速标志成摆设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时速30公里的情况下,行进中的车辆即使遇到学生突然横穿马路,也能够紧急制动,安全避险。所以在不少学校周边路段设置了限速30公里每小时的标志牌。这一规定究竟执行得如何呢?2月8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来到燕儿岛路小学门口,燕儿岛路上悬挂着“前方学校,限速30公里”的标志。中午临近学生放学时,尽管限速标志十分醒目,但川流不息的车辆浑然不顾,甚至绿灯时还有很多轿车飞驰而过。记者站在此限速路段上观察过往车辆,绿灯亮起,一排车流疾驰而过,据记者目测,几乎所有车辆均超过了30公里的最低限速。学生放学时,有的学生先出来,有一排学生打算过马路,但由于车辆速度飞快,学生都不敢穿越马路,只好在路边耐心等候。记者看到,他们整整等了几分钟后,在“小黄旗”的保护下才一路小跑涉险“过关”。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燕儿岛路接孩子的司机,他说:“我是个司机,一方面我能理解司机开快车的心理,另外作为学生家长,我也希望司机们不要开快车,一旦撞了孩子,瞬间就毁掉了两个家庭。”

  2月7日晚,记者来到胶宁高架路,晚上10时,高架路上车辆稀少,记者见到指示牌上显示限速60公里,就按照限速标准行驶,没多久记者开的车就成了高架路上开得最慢的一辆。体验过程中不断有车从记者身边呼啸而去,甚至有的车行驶过后还朝记者按喇叭,似乎是在提醒记者的车速太慢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杭鞍高架路,在直路上始终保持60公里的时速,和胶宁高架路一样呼啸而过的车辆接二连三。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记者上桥到下桥的七八分钟内,约有二三十辆轿车超过了记者。

  说法 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是最科学的

  记者采访中,一位经常跑高速的司机说:“现在的车大多数性能都比较好,随便踩一下油门,在高速公路上就能跑到时速140公里以上,限速110公里太低了,至少应该限速每小时130到140公里。”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他说:“全国高速公路的限速最高都是每小时120公里,很多人跑高速就是为了节约时间,总觉得车的性能好,想开得更快一点。但车越好就应该开得更快吗?”

  “显然高速公路上低于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是经过科学验证的、较安全的车速。任何车都应该按照这个车速来,驾车出行最重要的是安全行车,就算晚了一个小时,但安全抵达,难道不值得吗?”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驾驶人在高速行驶时,不但对所驾车辆速度不能正确判断,对车距也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在超越前车时就易低估要超越前车的距离,发现情况往往过迟,易发生相撞或刮擦事故。

  交警说限速

  针对限速,不少市民都有疑问,明明能开快车却因为“限速”的规定“憋住”了司机,限速真的有必要吗?驾驶员行驶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注意限速?记者和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限速路段如何选定?

  城区主要路段限速每小时60公里以内,如海尔路、南京路、山东路、东海西路、辽阳西路、黑龙江南路、重庆南路等市中心主要干道。高架路依路段不同,时速为60至80公里,如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环湾大道限定为60公里每小时,204国道、滨海公路等限定为60公里每小时至80公里每小时。沈海高速、青银高速、青新高速、青兰高速为120公里每小时。

  有些主干道和小弯道限速转换是否太快?

  有司机认为有些主干道到小弯道路段从每小时60公里到30公里的限速转换太快,对安全行车不利。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作人员表示,车辆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停车距离(包括反应距离和制动距离)约为56米,车辆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停车距离约为42米。当车辆以60公里每小时行驶时,司机在距标志100米外就能识别该标志,因此当司机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若看到40公里每小时或3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标志就开始采取减速措施的话,会有足够的时间和距离将速度降到规定的时速范围内。

  主干道上最高时速如何确定?

  胶宁高架路和杭鞍高架路以及滨海大道等限速路段,标准是时速60公里还是80公里好,一直是司机们比较关心的话题。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作人员称这些道路是城市主干道,限速的标准并不是以几车道来衡量的,有的市民认为8车道的路面应该比4车道的路面限制的速度更高一些,其实这是没有关联的。限速是为了保证道路的正常疏通,一旦车速过快,出现了事故后,后面的车很容易无法及时刹车从而造成更大的事故,主干线的限速规定为60公里每小时。

  夜间限速有无必要?

  据统计,高架路上因超速行驶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近三四成,而且多数伤亡事故发生在道路相对空闲的夜间等交通低峰期。高架路上多数车速都比较快,一旦出现事故后,后面的司机视野不如白天开阔,看不清事故,等发现时再踩刹车往往来不及,从而会引发更大的交通事故。2011年冬天第一场雪天,青银高速路上发生了70余辆车追尾事故,造成拥堵6个小时,就是这个原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