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整治期刊类假冒官网已刻不容缓
时间:2020-08-12 13:47: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济兼 
        日前,媒体曝光有假冒《读书》杂志官网的山寨网站涉嫌存在学术欺诈行为。对此,《读书》杂志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前就关注到有假网站收取“审稿费”,杂志方面采取了报案、投诉等多种措施,但假冒官网仍然禁而不绝,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实际上,类似打着期刊旗号招摇撞骗的假冒官网并非孤例,今年上半年,就有多家文学期刊密集发表公开声明,呼吁投稿作者注意防范假冒官网。
 
        期刊类假冒官网危害巨大,一些作者急于将论文尽快发表,往往先通过搜索引擎查找对应期刊的投稿地址和联系方式,而一些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规则,又往往把一些缴纳了广告费的假冒官网挂在了搜索结果的显著位置。论文作者被引向假冒官网以后,轻则延误论文发表、耽误评奖评审,重则被骗取钱财、蒙受经济损失,有的甚至连作品的知识产权也可能受到非法侵害。
  
        期刊假冒官网屡禁不绝,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违法成本低,监管难度大。一般来说,开办网站只需注册网站域名、购买网站空间、域名解析绑定几个步骤,网站版面设计高度模块化,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和太多的精力。而监管的难度却非常大,网络主管部门很难对网站线下行为做到及时有效监管。
  
        与此同时,很多作者并不具备辨识假冒官网的专业能力。一方面,一些期刊本身并没有自己独立的官网,这就给假冒网站填补“线上空白”留下了空间,而有的期刊编辑部人员规模小,在发现假冒官网后也基本无力进行维权。另一方面,一些假冒官网高度模仿正规官网,有的甚至打出公开声明“贼喊抓贼”,以假乱真骗取信任。一些搜索引擎对付费的假冒官网仅仅当作一般的商业行为,虽然标注了“广告”二字,但作者和读者很多并没有因此辨别,更不具备到工信部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进行查证的专业素养。有的网络平台在接到投诉后虽然将假冒官网撤下,但这些山寨网站往往改头换面,很快又“重出江湖”。
  
        期刊类假冒官网横行,深层次的原因是期刊版面资源紧缺,而科研院校、学术机构人员发表论文的需求又非常旺盛,这就为利益寻租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一些急于发表论文的作者花钱买版面发表论文,缴纳所谓的“审稿费”,在一些学者看来也是合理的行业规则。正因为看到论文发表的“巨大商机”,一些不法商人趁机开设假冒网站,干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买卖。有的更是打着论文中介的幌子,在论文作者和正规期刊编辑部之间牵线搭桥,拉拢腐蚀编辑部工作人员,从中获取不菲的利益。附着在期刊论文上的金钱运作,导致一些期刊论文学术含量低,整体质量下降,严重戕害学术生态。
  
        综合来看,不断曝出的期刊编辑部“严正声明”,警示整治期刊类假冒官网刻不容缓。关键之举在于正本清源,一方面,要督促期刊编辑部严把论文质量关,查清内外利益勾连,铲除附着在期刊上的“审稿费”灰色土壤;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论文作者的教育引导,不走花钱买版面的捷径,也就不会落入“请君入瓮”的陷阱。与此同时,要明确整治期刊假冒官网的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指导和监管。一是要敦促搜索引擎平台规范搜索结果排名,将权威性而不是“出钱多”摆在第一位,切实保障网民的信息权益,对其违规行为要一并追责;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将假冒网站骗取审稿费等行为列入网络诈骗范畴,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以儆效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