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打通消防通道不能总靠“众人掀车”
时间:2020-06-22 16:39: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琦 

    6月19日,重庆渝北区金龙路白鹤林小区处一栋建筑起火。消防车赶到现场扑救时,却被违停车辆堵住。在无法立即找到车主的情况下,居民合力将一辆私家车直接掀翻并推向路边,消防车顺利通过扑灭了火灾。火灾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6月21日澎湃新闻)

  类似事件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多次。就在前不久,6月3日江苏徐州市睢宁一市民家中失火,但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车被挡在小区外不能过去灭火。市民合力将违规占道的私家车推翻移出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尽快打通消防通道,让消防车早一分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众人掀翻占道轿车为消防车开路的新闻,往往让人极度舒适,引来网上一片叫好之声。对此,央视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也曾评论道,“不能人为给生命通道添堵,谁添堵,该掀就要掀”。

  车辆被掀翻,车身难免受损。不过,掀车的众人并不会因此承担责任。《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责任。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救火的险情是由肇事车主自己造成的,众人为打通消防通道而掀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只能由车主自己负责。同时,因违停占用消防通道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一般是不会理赔的,需要车主自己埋单。不仅如此,车主还将面临消防部门的处罚。根据《消防法》,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类似事件对于当事人是深刻教训,对于公众来说也具有震慑力。在许多小区,都有明确的“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提示,但少数车主明知这样,却为了自己方便而擅自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当掀翻占道车为消防车让路成为公众共识和自觉行动,这就意味着占用消防通道不仅具有违法性,而且有很大的风险性,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

  不过,打通消防通道不能总靠“众人掀车”。一方面,掀车也需要时间,也会影响消防救援的进度。再者,掀车所造成的车辆损失,无论由谁埋单,其实都是完全不必要的,对于社会财富来说是一种无谓损耗。因此,“众人掀车”只是下策,更重要的是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占道行为,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首先,消防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通过突击检查和常规检查相结合,让查处占用消防通道行为成为执法常态。其次,可以借鉴公安部门“公众拍照举报信息可作为处罚证据”的做法,出台相应规定,发动公众对于堵塞消防通道行为积极举报,建立全民监督体系,让占道车辆成为过街老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