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官员直播带货就该“立规矩”
时间:2020-06-22 16:33: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本报评论员 

    日前,安徽省网信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从纪律要求、程序规范、产品准入、质量把关、传播监管等方面,对领导干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立规矩”,在网络直播真经被个别领导干部念歪的情况下,这种措施既必要又及时。

  直播带货,这一兴起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销售新模式,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无接触销售”问题,受到全国各地的推崇。不少官员纷纷试水直播带货,以新颖方式推销本地农副产品,为群众解忧的同时,也展示了良好的干部形象。但是,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值得警惕的乱象。

  其一,是“真经念歪”现象。不久前,西部某县一领导干部在直播带货时,发文搞摊派,“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虽然随后该县公开道歉化解了一场危机,但这件事充分说明部分领导干部把直播带货的“真经”念歪了——理应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却变成了官员个人的“魅力秀场”、地区之间的“数字竞赛”。

  其二,是“赶鸭子上架”现象。大部分官员直播带货是自觉自愿,是真心想为群众办实事,有个别的则想浑水摸鱼借机捞取政治资本,还有部分官员是被逼无奈——因为上级对此有要求,即便官员自知不是直播带货的料,但为了完成“指定任务”,也不得不硬着头皮上。

  其三,是“成本转嫁”现象。官员搞直播带货最看重的是流量、数据,为了让流量、数据漂亮,搞硬性摊派、做亏本买卖在所难免。一些地方为了让硬性摊派更隐蔽,不再采取公开发文的方式,而是通过内部口头传达,让人很难抓住“把柄”;此外,摊派对象也有泛化趋势,以前做靓流量、数据,多是摊派给内部人员,但随着官员直播带货“数字竞赛”日益加剧,内部消化已不能满足做靓流量、数据的需要,一些地方开始迫使更多人参与其中。

  这些乱象不但让群众不厌其烦,也让部分官员颇有微词。任由这种事态发展下去,直播带货的“真经”势必会越念越歪。当务之急,是给官员直播带货“立规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尽快划出“硬杠杠”,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硬性摊派、“赶鸭子上架”等乱象,逐步将直播带货导入理性轨道。

  同时,各地要将重心置于为直播带货打造优良软环境上。当前,直播带货尚处于发轫期,人才队伍、技术支撑、硬件配套、平台培育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短板,各地打开直播带货的正确方式,应该是尽快补齐短板,形成直播带货产业链,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嫁衣”,而不是盲目走到台前当主播。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事物,需要更多的人去呵护,而不是去伤害;需要更多的人去服务,而不是去攫取。作为官员,切莫一味争相去“乘凉”,却忘记了自己最该做的,恰恰是多“栽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