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狗不理”为啥变成“人不理”?
时间:2020-06-15 14:10: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蒋萌 

    背景:近期,有162年历史的狗不理退市全国新三板,折射出狗不理经营之困、老字号转型之难。

    小蒋随想:有人说这是“慈禧太后带的货,最后输给了时代”。其实呢,“包子有肉不在褶上”,拥有老字号招牌不意味着一定生意兴隆,内在品质、服务水准、好吃美味,才是消费者买单的要素。

    包子毕竟是包子,不是“满汉全席”。相传慈禧太后喜欢吃狗不理,但刘宝瑞的相声《珍珠翡翠白玉汤》又说明对某些“故事”别太当真。在物质供给不丰富的年代,老百姓吃顿饺子、包子就是过年;如今许多人忙着节食塑身,谁还稀罕“皮包肉”?简言之,经营者必须头脑清醒,对产品恰当定位。不然,端着挺大架子,给人“遗老遗少”感觉,新新人类恐难买账。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老字号要想保持“常青”,更要坚守匠心精神。尤其是对餐饮企业而言,绝不是靠“一锤子买卖”,而是要靠好品质、好味道赢得回头客。狗不理35元一个包子不比路边3元的包子好吃,显然不能怪顾客“口味刁”。相对于某些现代餐饮企业“好到变态”的服务,狗不理还是上世纪国营食堂的标准,服务是居高临下的“傲娇”状,怎能适应现代市场环境?

    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遇到问题必须从自身找原因,严选原料,严把质量关,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努力探索创新,适应现代人的新口味、新需求。但也要指出,创新有维度,跨界需谨慎。狗不理发展线上营销、直播带货,属于适应新形势;其进军咖啡和益生菌市场,甚至还卖起眼罩、面膜,是不是无厘头?隔行如隔山,飘着包子味的咖啡和面膜,是否“对味”?跨界并未扭转狗不理的颓势,说明品牌效应不是无边界的,滥用反而会损伤品牌价值。

    市场终归有波动,品牌难免有兴衰。无论是老字号,还是新兴企业,生存发展既要尊重市场规律、公平竞争,又离不开自身拼搏努力、适应变化。老字号中不乏活力依旧者,它们往往尊重传统却不僵化,敢于创新却有尺度,坚守主业是根本,将主业做精、做细、做深。在此基础上,定价合理、服务良好、拓展新兴销售渠道,才能巩固既有老顾客,吸引慕名尝鲜者,促生“新拥趸”。

    对老字号而言,历久弥新是其品牌价值所在,切忌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