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桥下空间”也可以风景无限
时间:2020-06-15 14:01: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桥下空间”有用处了。初夏傍晚,凉风习习,鄞州区潘火体育公园,前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足球场上,小朋友们勤学苦练;篮球馆、羽毛球馆内,年轻人切磋“技艺”;体育馆外的公益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打太极……鄞州区潘火高架桥下一度垃圾遍地、乱象丛生,如今建成了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体育公园。鄞州还将整合利用中兴立交桥、宁南立交桥等桥下空间资源,探索惠及各方可行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空间运用管理,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6月12日《宁波日报》)

  桥下空间闲置,环境差,秩序乱,管理成本高昂,一度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企业经营找不到合适场地、居民健身缺少优质空间,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由其全额出资进行建设、运行、维护,并实行社会化运维模式,“以用代管”实现闲置空间的高效利用,形成了一套可供学习的经验,在越来越多的桥下空间复制。

  除潘火高架桥下的体育公园已经建成外,环城南路跨铁路桥下的体育公园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桥下空间开阔,适合多种类型的运动项目,绕城高速(天童南路西侧)部分桥下空间改造体育公园项目也将启动,改造面积7000余平方米。

  每一个城市都有着众多的桥梁。有的是小桥梁,空间不大。有的是大桥梁,空间敞亮。然而,这些桥梁的属性,都仅仅是交通设施。大量的“桥下空间”被闲置起来。“桥下空间”的闲置,带来的问题是不少的。从环境卫生的角度来说,“桥下空间”成为了一个垃圾场。有的地方,在这里倾倒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填满了空间;有的人,会把“桥下空间”作为方便的地方,大便满地,小便气味难闻;从社会治安的角度来看,“桥下空间”还成为了隐患之地。由于“桥下空间”没人管理,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不法分子往往会在这些地方交易。比如,贩卖假证的,倒卖毒品的,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桥下空间”完成。

  “桥下空间”其实是城市宝贵的资源。如何让“桥下空间”发挥作用,利用起来?无疑,当地的“桥下空间利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考空间。他们将“桥下空间”进行了全新设计,适合建设小游园的建设小游园;适合建设篮球场的建设篮球场;适合建设休息广场的建设休闲广场;空间不大的小桥梁的“桥下空间”,则打造一些小型的景观。让“桥下空间”换了迷人的模样。

  对于“桥下空间”的利用,也有一些城市在尝试。比如,河南的一个地方,他们将“桥下空间”进行了美化,所有的桥墩都变成了一块画布,画上了精美的艺术作品,“桥下空间”不再是“灰头土脸”的了,成为了风景;比如,还有一个地方,将“桥下空间”打造成了“流浪者之家”,建设了一批“居住的地方”,不愿意到救助站居住的流浪者,可以自由在这些地方避寒。

  总之,“桥下空间”是城市珍贵的资源,不应该成为没娘的孩子。我们需要创设性的加大“桥下空间”的利用力度,把“桥下空间”变成城市的风景,利用起来,总比闲置的要好。空间较大的,可以变身篮球场、休闲广场,空间有限的不妨多建设一些艺术范围浓厚的小景观。

  不是只有桥上才可以看风景。“桥下空间”也可以风景无限。利用“桥下空间”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智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