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生产月,何以频发安全事故?
时间:2020-06-15 13:55:1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斯涵涵 

    6月13日至14日,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现场处置情况,要求尽快核清人数,加紧搜寻排查,科学安全施救,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经初步核实,截至14日10时,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受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6月14日《人民日报》)

  目前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对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各种专业救援力量紧急集结向事故发生地进发,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人们在悲痛之余不乏疑虑:这么巨大的事故是怎么引起的?事故之前可有蛛丝马迹?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运输和处置都有严格法规规定,相关监管可曾落实?

  据悉,涉事车辆归属于温州市瑞安市某危险品运输公司。相关行政处罚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曾10 次被温州市和瑞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处罚,合计罚款金额超过1.1万元。其中4次的处罚原因显示为“未按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2次因“未按规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该企业作为一家危险品运输公司,3年间频繁受到处罚,可曾进行有效整改,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是否有所提升?职能部门是否只是进行了罚款而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隐患重重何以还要继续上路?相信随着事故的调查进程,事故的真相将逐步呈现出来。

  6月是我国安全生产月。但近几天内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安全事故。6月6日凌晨,国立武汉大学牌坊被一水泥罐车冲撞,局部受损。6月9日,武汉某工地发生塔吊倒塌事故,此次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更是以震耳欲聋的方式再次对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按下暂停键,打乱了原有的生产工作计划,好不容易恢复正常生活的人们非常想把损失夺回来,很多行业都在加班加点复工复产,这一点从武汉水泥罐车司机想绕近路导致武大牌坊被撞的这一案例便可得到证明。然而,天下大事安全第一,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因为赶时间、抢进度或抱有侥幸心理而忽略安全规程,放松监管,极可能导致更大的损失。

  政府部门在紧急施救、科学救援的基础上,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全国各地都要以此为戒,把握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的平衡点,开展认真、详实的安全大检查,用强有力的隐患排查及整改措施,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遏止企业、从业人员的侥幸之心,严肃处理那些玩忽职守、麻痹大意的监管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形成安全法规的强烈震慑力,杜绝严重安全事故再度发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