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盘活地摊经济莫陷入“一放就乱”怪圈
时间:2020-06-03 10:22: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戴先任 

    近日,郑州开放早市地摊,消息一披露,令因疫情惨淡经营的人欢欣鼓舞。原本亏损倒闭的个体户还有因疫情失业的待业人员跃跃欲试,很多人都开始琢磨摆个地摊卖点什么东西补贴家用。作为郑州“第一大夜市”健康路,便成为小生意人眼中的捞金宝地。最近有网友在健康路实地探访摆摊的实际费用,真实价格让人意想不到,更有网友直呼“坐地起价”。据该区域综合管理人员称,一开始健康路招商的时候一个摊位每月20元的摊位费,如今摊位费一个月800元。(6月1日网易河南)

  经实地咨询,现在一个摊位费已经达到了一个月2000元—3000元不等。本来一个月20元的摊位费飙涨到了2000元到3000元,短期内涨幅高达十几倍,这大大增加了摊贩的租赁成本。

  摊位费短期内猛涨,与政策利好不无关系。近日,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此前成都、杭州、许昌等地,为了促进消费,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也推出了允许临时小摊贩占道经营的措施。政策利好“地摊经济”,摊位自然水涨船高,这也符合市场规律。

  但摊位费短期内猛涨十几倍,却并不正常。城市对摆摊设点更加宽容,是出于刺激消费、利于民生的目的,摊位费猛涨,却会增加摊贩成本,不利于“地摊经济”的发展,这就可能消解政策善意,走向善政的反面。

  而且摊位费畸高的背后,很可能存在租赁方“坐地起价”、“炒作”摊位费的现象。如有网友称,有投机者先以低价租下摊位,再以高价转租给商户。投机者扰乱市场秩序,阻碍“地摊经济”发展,也成了经济民生发展的“敌人”。对此也需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整治市场乱象,促进“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不将占道经营等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对“地摊经济”由严禁变为支持,是为了保障民生需求,为了释放消费潜力。不能让畸高的摊位费等乱象成了发展“地摊经济”的“副产品”,成了阻碍“地摊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对待“地摊经济”不能陷入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对此,需监管部门加强对“地摊经济”的引导与规范。比如要留给摊贩们合理的经营位置,给流动摊贩划分合理的经营区域,同时,城市建设也要能科学规划,为“地摊经济”、民众休闲娱乐场等要能预留位置。对于“趁火打劫”的投机分子,也要加大惩治力度。管理、治理能够做到善始善终、负责到底,这样才能避免城市治理、社会治理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