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少一点“今天播种明天催粮”的形式主义
时间:2020-06-03 10:14:4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华臻 

    形式主义的顽固性众所周知。近日有媒体调研发现,一些形式主义问题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出现了新动向新变种,“牌子减了事情不减”“面子减了里子不减”的情况相当普遍。
 
  从基层一线的“吐槽”来看,越是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扶贫、环保、防疫等等,形式主义越容易蠢蠢欲动;越是要求“减负”的重灾区,越容易遭遇反弹。这边三令五申精简会议报告数量,那边微信群、方案计划、材料表格纷至沓来。
 
  形式主义为何难以克服?很多时候是政绩观问题没有解决。紧盯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见效,本无可非议。可什么事都不是一抓就灵、立竿见影,更不能投机取巧,非要马上出政绩,要求短期内呈现风生水起的效果,免不了只能工作不够、材料来凑了。“排场”和“套路”,挤压着干实事的空间,而无论事情大小、职责轻重,动辄“一票否决”,也让一线人员虽然“压力山大”,却也不敢落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基层单位来说,样样都是“上级要求”“程序规定”,哪个都马虎不得。而各条线之间常常互不通气,同一事项的材料,这个部门要,那个部门也要,材料需要重复报送。说起来,每个部门都贯彻“减负”;做起来,各个部门都有要求。林林总总加起来,压在一线人员身上就是“千斤锤”。基层干部分身乏术,在资源有限、精力有限、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能以形式应付形式主义。
 
  破除这种恶性循环,首先要矫正政绩观,不能今天刚撒种子,明天就要催着收粮食,逼得下面不得不瞎对付。另一方面,要创新工作机制,把权责利分清楚。比如,从“条块分割”转向共治共享,上级各部门之间多通通气,帮助基层减少无谓的重复劳动。
 
  “基层干部呼吁减负,绝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减少一些无用功,营造实实在在干事的氛围,才能催生更强大的社会发展动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