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城市
时间:2020-06-03 10:13: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青 

    “杭州惊现绿色停车位!”日前,杭州市主城区某车道出现了4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20分钟”。杭州交警部门介绍,这几个绿色车位是杭州最新推出的“限时停车位”试点,用于缓解短时停车问题,前期会集中设在医院、菜场、学校附近。
 
  不得不说,“限时停车位”很人性化。停车买药的、上厕所的、接孩子的、临时吃饭的……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乏“临时”的使用场景,但却饱受停车之苦,担心罚单随时贴上来。“限时停车位”算不上伟大的发明,也增加不了多少管理成本,却能有效解决人们的“痛点”,无怪乎得到群众的赞赏。当然,比起停车位本身,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管理部门积极作为,没有一味走“限”“堵”老路,而是探索出了“松”“疏”模式,内蕴着精细化治理的智慧。
 
  正如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所说:“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活动的中心,特别是大城市,问题一般随着人口数量增多集中呈现,老旧小区脏乱差、黑臭水体依然存在、共享单车乱投放、养狗管理不规范、乱摆摊铺噪音扰民……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都是一次检验、一项考验,尤其需要相关部门拿出绣花针功夫,把精细化要求贯穿到各个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方面出发,“限时停车位”给我们的启示是,城市的治理能力不仅体现在高楼林立上,更体现在对民生琐事的关注度上。一些看似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小事,背后是经久不息、反映强烈的民意诉求。城市治理必须着眼于此,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把群众方不方便、舒不舒心、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
 
  推进精细化治理,还必须更新观念,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过去,有的地方迷恋“一刀切”,实际上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即使取得了表面成绩,也可能暗地里积攒了矛盾。而服务式的理念,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事实,从而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因此,城市不仅要有严格交规,更要有关注民生的“限时停车位”;不仅要追求市容美好,也要给合法合规的商贩留空间;不仅要破解“崇洋媚外”,更要兼顾地名里的乡愁……
 
  总而言之,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像“限时停车位”这样的好点子,多多益善。期待更多地方能从中受到启发,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入手,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各个环节持续用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