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生代农民工,更希望成为“新市民”
时间:2020-05-25 13:11: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8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老一代,为5850元,比老一代高896元。(5月24日《北京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新生代农民工有知识、有文化、有个性、有主见,彰显的是新时代的精神。因而,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月均收入5850元,比老一代高896元,并未带来真正的获得感。事实上,在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和消费观念中,承载着对现代城市的多重诉求,如情感归属、社会认同、国民待遇、向上流动等等;他们融入城市的愿望更加迫切,在城市发展的愿景更加美好。

  可见,为了使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适应社会,就应该让他们享受均等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减轻生活成本。但现实情况却是,包括新生代农民工,他们还是“农民”的代名词,未能真正被城市接纳和尊重,他们非但未能真正融入城市,甚至在城市还没有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特别是,农民工所代表的城乡隔离、社会保障不公和歧视性待遇等一系列问题,在一些城市还依然存在。

  既然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农民工的融入和贡献;既然城镇化本质,是农民工市民化;那么就必须更加重视改善农民工的生存条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使农民工能够在城市安居乐业。有关部门和企业要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为农民工创造一个安心工作和生活的外部环境,并用行政和市场手段,及时淘汰一批靠低工资维持经营和“道德认证”不过关的企业,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工作环境恶劣、剥夺休假权和休息权等损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

  同时,应实行城市公共服务全覆盖,并建立农民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在培训、就业、社保、维权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为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环境,从制度上给他们以心理认同和归宿。换言之,要努力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主要做到“十有”,即进城有工作、劳动有合同、上岗有培训、劳动有报酬、参保有办法、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子女有教育、发展有目标。

  换言之,新生代农民工:更希望现代城市,将他们定位于“新市民”。“新市民”最需要的是上升的通道,通过自身努力可以成功地向上流动。如果仍将新生代农民工,置于社会正常秩序与制度保障之外,将给社会稳定带来很大隐患。只有改良当前社会体制机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地方,畅通社会流动渠道,新生代农民工的话语权、发展权等,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彰显。保障和实现新生代农民工向上流动的梦想,他们将会自立自强地寻找改变自身处境的机会,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