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地方也应审视指标
时间:2020-05-25 12:49:1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苏晓洲 柳王敏 
       李克强总理22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李克强总理指出,这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启示意义在于,“指标”设定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不能凭着老经验而乱拍脑袋,不能明明面临一系列未确定因素还要硬“拍”出一个指标来。记者了解到,当前确有一些地方和相关部门,罔顾当前经济复杂多变形势,不切实际下达一系列复苏指标,基层在考核“指挥棒”重压下“有苦难言”,须引起警惕。

  “我们去年完成考核8亿多美元,今年目标任务是10.28亿美元,一季度统计时才完成1亿多美元。我们做外贸的,海外市场现在还不明朗,进出口渠道不畅通,眼看就快要半年了,年中要开调度会,任务完成不过半要自查原因。”某省一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诉苦。

  随着年中“验收”时间越来越近,“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创新高”“逆增长”等不切实际的复苏口号,让顶着考核压力的基层倍感焦虑。不切实际的“增长指标”,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疫后”这个特殊时期的新表现。

  不切实际的指标,在实际工作中会导致基层“被迫完成”“被动造假”。如有的地方明明某些领域经济活动受疫情影响处于萎缩或者下降状态,但为了让考核看重的“恢复数据”上去、下达的“新增指标”完成,就想方设法采用生拉硬拽的办法来“粉饰指标”“注水数据”甚至“虚构报表”。

  不切实际的增长指标,可能导致基层地方报喜不报忧,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特别是统计造假问题。不切实际的增长指标,可能导致基层盲目举债、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还可能导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秀造假,已有项目重复签约、虚报项目资金数量等问题。

  当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指标”不重要。比如,在城镇新增就业上,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上,在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上等等,都有必须要完成的硬指标。

  我们反对不切实际、粗放地设定“一刀切”的增长指标,赞成因地制宜、精准管理的恢复或增长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很明确,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意在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地方必须充分认清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实事求是规划目标任务,直面挑战,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压紧压实责任,把“六稳”“六保”抓实抓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