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老服务需要有一条清晰的“红线”
时间:2020-01-16 10:15:0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学钧 
       《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正式颁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第一次从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等各个方面为养老机构划定了一条清晰的“红线”。

       这项标准的最大亮点当数它的强制性。与一般的推荐性标准不同,这项标准对养老机构做出一系列硬性规定——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定期对养老护理员进行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从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坠床、跌倒、他伤和自伤、走失、文娱活动意外等九个方面,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与服务防护工作。这实在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有了这样明确细致的强制性标准,养老机构就会少一些“偷懒”的借口和“投机”的机会,多一份自我提升的压力与动力;有了这样明确细致的强制性标准,养老机构里的老人们就会少一些被动与担忧,多一份安心与保障;有了这样明确细致的强制性标准,监管部门就会因为有了一个更牢靠的抓手,而少一些软弱与散漫,多一份清醒与坚定。从这个角度看,这条为养老机构划定的“红线”,也是兜住养老行业的一条“底线”。

       不过,颁布标准是一回事,执行标准是另一回事。确如民政部有关人士所说的那样,要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落到实处,还有不少事情要做。首先,应加强对标准的宣传与解读。要让养老机构都知道,标准的规范内容是开业的最基本条件,不知道、做不到或做不好就可能被依法处罚直至停业整顿;要让养老服务行政管理部门都知道,这个标准是履行职责的依据,如果不知道、不能依法监管就可能失职、渎职;要让老年人及其家属都知道,从而清楚了解自己的权益在哪里。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两年的过渡期,对养老机构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与培训,帮助它们尽快完成对标达标。对确有困难的养老机构,酌情给予政策性倾斜,帮助它们顺利渡过难关,不掉队。

       更要紧的是,应尽快提高民政系统自身的监管能力与监管水平。为此,尚需逐项完善、细化《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的各项要求,形成更富操作性的监管指标体系与监管操作流程,在执行层面堵上监管各个环节潜在漏洞的同时,及时为相关工作人员划定一条清晰的“红线”,不给任何人留有“偷懒”“投机”的余地。非此,不足以达成这项国家标准的强制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